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0, 2010

日本元素

  前一周在星島中文電台的《總編輯時間》裡談到欲理解新一輪中日釣魚台糾紛,需注意美國宣告「重返亞洲」的實質意義。有兩位聽眾很不以為然,指責這是妖魔化美國的言論。本周一,日本宣佈繼續扣押中國船長;數小時之後,在太平洋的另一岸,美國副總統拜登在美日協會(US-Japan Council)上演講說,正確的美中關係,必須透過日本而達致。拜登曾任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也是奧巴馬內閣中最熟悉外交事務的官員,由他以副總統身分評論美中日關係,不能不予以重視。

  拜登說:「we have to get right between the United States and China... frankly, I don't know how that relationship can be made right other than going through Tokyo(我們需要正確處理美中關係…坦白說,我不知道如非透過日本,這關係怎能夠是正確的)」解讀拜登發言的主旨,實實在在的表明美國是在「利用」日本。而基於雙重利益關係,既能牽制中國又討好美國,日本當然甘於擔當這關鍵角色。

  面對日漸強大的中國,美國急需重新為美中關係定位,也就是拜登說正確的美中關係。所謂「正確關係」,也就是最符合美國利益的策略。華府欲維持有利於美國的雙邊關係,為何不直接與中國協商,而必須調動「日本元素」?這當然是因為某些美國欲得到的好處沒有被中國接受。

  為了在談判桌上有更高的議價能力,美國需要增大自身對中國的逼壓感。這包括韓美黃海軍演;與東盟從眉來眼去,至真槍實彈的軍演;重新挑起南中國海主權爭議等等,在在都是炫耀美國在東亞的影響力。

  從這思路出發,便不難理解為何日本敢於扣押中國船長。倘若要猜測扣押船長事件將如何解決,便必須加入研究目前美中正在討論中的各項雙邊議題。中美日都是成熟的國家,出現非理性的激烈行為的機會極低,但在明暗角力中如何出招,卻是三國實力的一場重要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