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anuary 08, 2009

脆弱真相

脆弱真相

  灣區捷運警員開槍射殺乘客事件前日演變成為街頭騷亂,這應是自十八年前金恩事後,灣區首次發生嚴重街頭騷亂。不約而同,這兩起事故都是因非裔與警員的衝突而引發。十多年過去了,經歷了三次經濟衰退,更選出了首名的非裔總統,社會大環境變遷可謂不少,只是種族矛盾仍是如此一觸即發。

  洛市非裔居民金恩當年被多名白人警察群毆,打人過程音遭拍攝及廣泛報道後引起非裔社區憤怒。涉案警員後來遭起訴,但洛市法院最後判被告無罪,即日引爆了全國多個大城市大規模暴動,洛杉磯韓國城更慘遭爆徒焚毀。事件震驚全國,種族關係一時成為熱門話題。主角金恩傷癒出院後更說了一句經典名句:「我們不能好好相處嗎?Can we all get along?」屋崙周三晚的騷亂回答了金恩的問題。

  在元旦日清晨,捷運警員應召處理一宗乘客打架事故,把一干人等都從車廂拖到月台。從月台攝像片段顯示,一名非裔青年坐在地上,其中一名白人警員包圍,其中兩人把他面貼地的強按在地上,第三名警員在沒有受到任何威脅的情況下,朝著該青年的背部開槍將之擊斃。

開槍警員當時是怎麼想的,只有他本人才清楚,可能涉及種族因素,也可能不是。但不論如何,白人警察無故槍殺黑人,肯定會被定性為種族事件。為什麼呢?因為種族間的深層矛盾沒有因為時日的流逝而過去,更加沒有因為奧巴馬當選而改變。不單是族裔間的互信沒有太大改變,困擾非裔社區的經濟、教育和家庭結構等問題也沒有實質的改善。這可以反證當奧巴馬當選時,曾有好些評論,特別是來自國外的,讚揚美國種族關係大突破,確是言之過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