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20, 2008

慈悲與殘酷

慈悲與殘酷

  奧巴馬的競選團宣布,為了探視病重的祖母,奧巴馬將會暫停個人競選活動。孝行不分中外,同樣受到肯定。奧巴馬探病的消息為充滿火藥味的選舉新聞加添一分意外的溫情。不過,在同一天,麥凱因的病歷再度成為媒體爭相報道的題材。奧巴馬的支持者,包括助選組織和一些民主黨的重量級議員,近來狂攻麥凱因的健康狀況,目的是要證明麥凱因太老及癌病復發機會太高,因而不合適做總統。

  總統是國家領導人,候選人的健康狀況是合理的選舉議題範圍。麥凱因曾因為皮膚癌而四度動手術,據醫生說麥所患的癌症能活過十年的機率是三成五,麥已經過了八年,並沒有復發的跡象。不過,由於麥凱因將是年齡最大的總統當選人,又加上挑了一位年輕及沒有太多政治資本的佩林當副手,任何關於麥的健康疑慮,都足以令一些選民卻步。在選舉策略而言,煽動起選民質疑麥的健康,是很不錯及有效的。

  利用一名癌病倖存者可能再度復發作為競選武器,是合理而卑鄙的手段。選戰是殘酷的,只求效果而不能有婦人之仁。這不能怪奧巴馬,因為選舉遊戲的規則本是如此,誰能爭取得最多的選票誰便是王者。普選是以票數多者為勝,因而令政治選舉變成為商品市場推銷。市場效應是最終目的,中間採用什麼手段變得不重要。事實和真相更是在選戰中最不重要的價值。如麥凱因指奧巴馬與國內恐怖分子來住;而奧巴馬和副手拜登又指責麥凱因要為放鬆銀行管負責,卻沒有說拜登也投票支持了該法案。這在在都說明,所謂的民主選舉,是一套複雜的推銷策略,講求的操作技巧,至於勝利者會否是一位人才,那就要看民眾的運氣如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