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26, 2011

我們的奧總


  一星期之內,聽了我們的奧總多篇全球關注的講話。第一篇是上周四在美國國務院發表的中東政策說明,第二篇是上周日在「美國人以色列公共事務委員會(AIPAC)」會議上的演講。這兩場演講一再證明奧總確是能言善道,餘音也許真的繞樑,但卻著不了地。

  第一篇講話是面向世界的,特別是中東地區國家。奧總在提到中東和平核心的以巴問題時,以嚴肅的語氣說,國際社會已經厭倦沒有效益的討論,中東和平的結局必須成就兩個獨立的國家,一個是以色列國,另一是巴勒斯坦國。以色列不能再因循,必須調整現有態度。接著奧總提出以巴應依1967年的邊界線作為互換土地的談判起點。

  國際媒體隨即廣泛報道,指奧巴馬提出以巴和談要回歸到「1967年邊界」。以色列總理、美國的猶太人和親以色列政客立即群起攻之,指責奧巴馬背信棄義,是最敵視以色列的美國總統。也有評論員急不及待的讚美奧總,欣賞他敢於向以色列說不,將以巴和談扯回現實裡。

  可是,三天之後,奧總的第二篇講話又推翻了先前的一切,令前幾天批評和讚賞他的人都得同時閉嘴。

當天奧總親臨美國最有政治影響力的親以色列團體講話。換掉前天見以色列總理的呆板臉孔,笑容可掬的奧總說,美國與以色列的親密關係是鐵打的,動不了,美國不會容許巴勒斯坦在聯合國提出立國動議,更不允許任何削弱以色列的舉措。又說美國會與以色列分享尖端軍事科技,保證其在中東的軍事優勢。對於「1967年邊界」之說,奧總說是外間誤解了他的意思,他的原話是以當年邊界作為領土互換的談判起點,那麼將來談判出來的新邊界便自然不會是1967年的邊界了。原來,連以色列總理也誤讀了他的原意!

  就這樣憑其三寸不爛之舌,奧總博得全場的掌聲。評論家口中所謂敢於說不的奧巴馬,在會上只是不折不扣的擦鞋匠。這也不能怪他,因為AIPAC擁有難以抗拒的政治捐款能力,該會現任會長亦是奧巴馬競選時的外交事務顧問。綜合兩篇演講,奧總在以巴問題上其實沒有什麼新鮮的立場,簡單而言,無條件支持以色列,否定巴勒斯坦人建立自己國家的基本人權,除非先得到以色列的同意。在中東事務上誰說了算,不是已經一清二楚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