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13, 2007

復興之路

復興之路

  被讚譽為美女教授的于丹教授,近年因為在中央電視台的《百家講壇》節目中講《論語》和《莊子》,一躍成為巨星級的文化人。早前在北京有機會現場聽到了于丹的演講,有出乎意料之外的收穫。

  于丹因論《論語》而聲名大噪,最初從新聞報道和朋友的傾談中得知于丹的名字。老實說,當時想這大概是潮流文化,因電視節目的傳播效力而造就了一批文化明星。況且,于丹走紅的同時,批評她亂解經典的評論也如影隨形,因而沒有引起筆者太大的興趣。當時的理解,因為中國經濟發展到某富裕程度,社會開始有經濟力量支持傳統文化,於是令一批過去不受重視的國學家有機會分享得社會經濟發展的成果。情況就好比美國的棒球和足球明星,薪酬動輒千萬元,全有賴商業社會發達的成果。可是,在聽上約十分鐘于教授的演講後,筆者才恍然大悟,《百家講壇》與及于丹現象的背後,還有更深層的社會意義。

  于丹是天生的演說家,語言流麗,腔調鏗鏘,極善於運用眼神和面色與觀眾溝通,說她「出口成詩」絕不是誇獎之辭。但空有優秀的演講技巧也不一定能成為巨星,內容才是最重要的。先前看到有學者狠批于丹錯解《論語》,也有評論指她國學根底不固。在聽過她演講後,覺得這些批評全不重要。不是說都認為于丹沒有錯解問題,而是明白到于丹的成功和其價值,並不是學究式的為經典下注釋。在講台上的她,所傳的不是經典知識,而是道。她是一位不折不扣的傳道人。

  她所傳的道是中國人傳統的生活之道,《論語》、《莊子》、《老子》等傳統經典,甚至佛經便是她的「聖經」。她靈活引經據典,用意不在於為經典下注釋,而把古人的生活智慧應用於當下。借古人的經驗,解答現代人生活的困惑。所以,演講之後,聽眾不會因為明白了《論語》某篇某句而高興,甚至可能不會記起于教丹曾引用了那些警句,但相信不少人都會感到心靈得到一種前所未有的觸動和安慰。一種來自中國故有文化的啟迪,雖然熟悉,但又驚訝從中發現新的感染力。

  既然都是傳統的經典,又不是新創的哲學思想,為甚麼能一時間能風摩全國呢?

  求學時期回到中國旅行,四處可見批林批孔的標語。而事實上從清末以來,打倒儒家學說的聲音便沒有停止過。有的是為了文化改造,有的是另藏政治目的。曾經何時,孔子學說被定義為毒草,中國經典古籍都背上了令國家落後的罪名。還記得中學圖書館裡的中國古籍大多是台灣出版的,都印有「復興中華文化……」之類的字眼,彷彿中國傳統文化在大陸已被滅絕了似的。從彼一時至此一時,中國傳統文化,特別是經史在今日的中國大行其道,可以令文化人致富,背後有何象徵意義呢?我想除了抽象地說中華文化的堅韌生命力外,人們心靈對美善的需求也許更為重要。

  政客期待民眾是政治動物,商家努力塑造我們成為經濟動物,但人心始終是肉造的,我們會問生命的意義,期待和諧快樂地與人與天地相處。當外來的政治思想或宗教沒法滿足此需求之時,本來就世代相傳,無形地影響著中國數千年的儒釋道,在此刻的中國重新發揮了力量。

  一個國家的復興不能單憑GDP來衡量的,文化復興才是持續發展的真正力量。

不可理喻

不可理喻

  甚麼叫做「不可理喻」呢?答案就是布殊總統。

  布殊昨日再度否決擴大為低收入家庭兒童提供健保的法案,該法案要求在未來五年多撥三百五十億元,讓更多的兒童可以得到由聯邦政府補助的醫療保險。總統在月前亦否決了類似的法案,理由是他認為法案令一些沒有需要的人受惠,並且將提高稅項。

  總統提出的否決理據是不成立的。布殊說有能力的人士應自己購買私營健保計劃而不該依賴政府。數十年來享受政府醫療的布殊,似乎不明白私人健保年年漲價,而美國的醫療系統只顧營利,已非一般百姓可以容易負擔的。被總統否決的法案服務對象,正是社會上的夾心階層,收入超過醫療福利的要求,但又沒有能力購買私人健保者。布殊認為政府沒有責任照顧夾心社群,不知他的理據何在。白宮每年支出千億元軍費,而其中大部份又落在個別美國大企業手上,總統是否認為照顧大企業比小市民更重要呢?

  總統否決法案的另一理由是反對加稅。國人談稅色變,反對加稅一般都受歡迎的。但法案要求增加的是煙草稅,香煙已被證明為有害物品,提高煙稅可以減少吸煙人口,又可以增加庫入,唯一受損的只是煙草商。所以,布殊反對加稅,是站在財團立場講話。在兒童健康與煙草商之間,難以想像總統會放棄無助的兒童。

  我們的總統絕對是非常人,也不按常理處事。否決兒童健保案是一例,對伊朗核子武器計劃也是如此。過去一年多以來,白宮不斷指責伊朗發展核子武器,推動聯合國制裁,並且放出要以武力對付伊朗的信息。上周,有報告指伊朗在四年前已中止了核子武器計劃,這本來是對布殊伊朗政策潑了一頭冷水,但布殊卻可說,不論伊朗目前有沒有核子武器計劃,只要伊朗有能力發展核武,對美國仍然是威脅。

  經歷了萬劫不復的伊戰後,布殊仍然沒有放棄他的先發制人戰略,他相信美國應該攻擊任何將有能力,或者在將來有可能傷害我們的國家。依布殊此種非理性的思維,國家安全顧問應改由占卜相士擔任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