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2, 2008

大時代

大時代

  一場金融風暴,揭穿了美國近廿多年來炮製虛擬財富的慘劇真相。正當官員和議員還討價還價,七千億元救市計劃應如何推行,兩黨總統候選人卻只顧趁機互相指責謀取選舉利益。風暴後的美國經濟將何去何從,國民生活將跌進何種境地,似乎沒有聽到國家領袖們哼一聲。中國古語說時勢造英雄,好像大時代往往會出現偉大領袖。三國風雲人物多、清末民初也多光芒;二戰時期有羅斯福、美蘇冷戰高峰時期有甘迺迪。事實並不是如此,大時代不一定都有偉大領袖。

  時代與英雄的關係是很微妙的,充滿機遇或危機的年代,如沒有傑出的領袖出現,機遇可能一瞬即逝,而危機則會深化。鄭和下西洋開創了中國環球航海事業的盛世年代,可是平庸的大明皇帝並未具備鄭和一樣的遠見,不單沒有繼續推動航海,還反其道禁止人民出海,白白令中國失去次身於國際舞台成為超級大國的機會。類似情況,清中葉歐美列強紛至,面對侵略者,滿清沒有英明的皇帝,淪落至國破家亡收場。相反,孫中山先生在國家窮途末路之時把握著時機,發動革命建立現代中國,翻開了歷史的新一頁。

  有聽眾朋友說,等待賢者聖君是可悲的,現代政治應是民主運作,不必等待所謂的偉大領袖。聽眾的說法是政治正確的,但卻與現實有相當大的距離。不論在歐美或其他實施西式民主普選的國家,一再證明選舉只能保障民眾基本的參與權,卻完全沒法保證可以選出具能力的領袖。所以,民主政制所依賴保障國家的是法制,以及一個高效率和守法的官僚體系,而不是選舉制度本身。民主選舉非但不保證能選出好領袖,還開放了庸才和小人亂政的渠道。因為民選政客是在官僚制度之上,只要他們懂得玩法,便可以藉民主之名隨心所欲。小布殊便是一例,他引導國家發動災難性的戰爭,國債上升至世紀水平。他將被歷史紀錄為讓美國由盛入衰的總統。

  所以,施行普選體制的國家更需要賢能者治國,因為民主政制予當選者無上的權力,但卻沒有提出相應的能力要求。民主政治已變成只問選票,政客是推銷員,為求售出產品而不惜誇大宣傳,弄虛作假。

  我們正處於一個超級大時代,由聯邦政府以至普通百姓,美國是一個靠債度日,又在債上再製造虛擬財富的國家。當這些本來就是虛幻的財富蒸發後,人們最要擔心的可能不是生活水平的下降,因為這是必然的。更令人擔憂的是新上台的國家領導,會否為人民帶來更多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