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11, 2011

平井憲夫


  日本政府在福島核電危機發生一個月後,終於認同該事故屬國際標準最嚴重的第七級核災難。日本化工廠建造技師平井憲夫在一篇文章寫道:「大家或許都會錯意了。以為核電廠是多麼高科技的先端產物。核電不像各位想的這麼高級。這些菜鳥做的核電廠,日後必會為我們帶來無窮的災難。」日本的核電廠有多安全,相信今天已是眾所周知的了;不過,平井憲夫並不是湊熱鬧的事後孔明,他的這句話是寫於1996年,而他本人已於19971月因癌病去世,死前是日本核電廠的管道工程一級技師。

  在從事了廿年的核電廠建造和維修工作後,平井憲夫發表了多篇文章揭露日本核電廠在建造、維修、監管和歧視等等問題,並且組織了一個核電輻射受害者索償組織。平井憲夫的文章被印成小冊和在網站上發表,但卻招來一片責罵聲,被指造謠生事。雖然也有一些支持者,但似乎勢力薄弱,索償會在平井過身後便無以為繼。直至今年三月發生福島核電廠事件,人們才再次想到平井和他的文章。

  平井憲夫指出日本核電廠問題包括:
-設計完美,但施工不講究,聘用無經驗的工人,造成嚴重後遺症
-監管官員缺乏專業知識,事故調查馬虎
-維修人員水平低,非專業技工
-電廠洗腦式灌輸輻射無害論
-替法國提供核武原料
-核污染物長期傾倒到大海
-核電廠老化或出了事故也將關不了
-核電廠附近居民飽遭歧視

  十五年前平井憲夫的這些警告如果受到重視,福島事件會發生嗎?又或情況會不如現在的嚴重嗎?也許人們永遠都沒法得到答案,但不得不令人惋惜的是,體內輻射感染超標百倍的平井,以生命換回來的經驗談,非但沒有得到重視,反成為人身攻擊的對象。於以利字當頭的商人和政府官員來說,「接受事實、保護百姓」原來是這麼艱鉅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