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3, 2007

看動靜

看動靜

  馬英九特別費案一審宣判被告無罪,從新聞畫面觀察各方的動靜,別有一番味道。

  大批記者在法院守候宣判結果,務求爭取以最快速度發布消息。筆者所收看的那家台灣電視台記者,聲嘶力竭地在做預告,眼睛卻不停的斜視,在等候在法院二樓的同事來個裡應外合。眼角掃瞄了同事的手勢即大叫:馬英九無罪,現場隨之起哄。接著,馬的辯護律師步出法庭大堂,數十支咪高峰一湧而上,一名頑強的記者多次把咪高峰撞到律師頭上,仍沒有退讓半步,繼續把咪往律師額上插。

  法院外氣氛一樣熱烈,馬的支持者個個高呼喝采,搖旗吶喊,興奮不已。而同樣在跳上跳下的還有民進黨的立委,其中以王世堅最為經典。此君在鏡頭前永遠有用不完的精力,在發炮罵政敵時總是七情上面,聲調加肢體動作一齊來。他狠批台灣「司法已死」,屁股也彈起來,臉部肌肉跟著抖顫。當然,王世堅也有柔溫的一面的,在同一地點,他也曾向記者交心似地說,相信扁夫婦絕對沒有貪污。

  整天裡最冷靜,沒有半點激動的是主角馬英九。他與律師團召開記者會,萬眾期待這位剛剛得到法院還以清白的總統候選人將如何發揮。在塞滿記者的小房間,緊繃的空氣裡,馬英九用平常不慍不火,有板有眼的聲調讀出預先準備好的講稿。講話內容沉悶無新意,更沒有激情可言。應該是可以盡情發揮拉抬選情兼狠還對手一腳的時候,馬英九卻火氣全消,連在場記者也似乎被悶倒了,問不到幾個問題便散場。

  政壇有時就如劇場,政客是演員,不懂得把握觀眾情緒的演員,又怎會受到歡迎呢!

政府養政黨?

政府養政黨?

  曾參選香港特首選舉的公民黨立法會議員梁家傑,日前在一個電台節目上感慨香港政治人才凋零,呼籲政府改制以扶植有志從政人士。梁家傑的意思大概是指政府要為政黨後繼無人負上部份責任,政府若改變現行的政治制度,讓更多有志於政治的年青人可以將政治作終身職業,便可以吸引更多人加入政黨。梁大狀的這番話確是令人費解之極,怎麼樣也想不出其間的邏輯道理。

  政黨的生命力和凝聚力是來源自政黨的政治理念,一個政黨能否吸引支持者,主要取決於其立黨理念得到多少民眾的認同。某政黨能蓬勃發展,必是因為有強大的民眾基礎,亦自然不缺乏人才。所有政黨在創立階段不會有很大的規模,都是經過理念的傳揚而吸引支持者加入。中國現代史上的兩大政黨:中國國民黨和中國共產黨,在始創時都是經營極為困難的。滿清視革命黨為亂黨,而共產黨更遭到蔣介石的全面圍剿。而在各自不同的時期,這兩大黨都能推翻當權政府,原因正是他們有了群眾基礎。

  梁家傑作為公民黨的創黨成員,當感慨政黨沒有後繼人之時,先要撫心自問公民黨的理念是否已經沒有吸引力,黨的行事和方針是否出了問題。但他反而指責政府沒有提供機會給政黨發展,其對政黨政治無知的程度,實在令人吃驚。
從梁的言論可以看到,他認為參與政黨者最終的目標是要謀得一個職位。所以,梁相信如果職位不多或在條件上不足當作終身職業,便會影響入黨人數。目光只放在職位上的只是投機政客,任何政黨的成功,都必須先要有傑出的政治家。為職而入黨可能就是目前香港一些政客的寫照,也是香港政治人才凋零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