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1, 2008

刀山油鑊

刀山油鑊

  無論從那一個角度看,今屆的美國總統選舉都是歷史性的,打破了不少紀錄。有首位非裔總統候選人、首名幾乎獲得提名的女總統參選人、一位當選年齡最老的候選人、最多電視觀眾的黨代表大會、競選開支最大的選舉等等。當然,還有那位受到媒體最密集批判和報道的女副總統候選人。美國媒體對佩林寸步不離,已幾乎到了癮君子地步。

  所謂的媒體,其實要細分。一類是寄生在傳媒內的政黨打手,他們以評論家的身分,為自己的支持者製造輿論。另一類是新聞記者,他們當中也可分成兩類。一種是借新聞報道表達政治立場的記者,另一種是「捕風捉影」的記者,而兩者中又以後者佔多數。所謂「捕風捉影」不是說他們神經質,而是他們跟風捕捉熱門話題的能手,是起哄一族。那麼,風從那裡來呢?不就是那些黨派分明的政論還有誰呢?難道就沒有真正客觀公平的報道和評論嗎?不是沒有,但實在是罕有,是應受保護的瀕危品種。

  媒體對佩林的「痴迷」有著不同目的,民主黨的評論機器急於要把這奧巴馬出選以來最大的威脅及早剷除,而跟風的媒體則恐為人後,人家踩一腳而自己不加上兩腳,好像沒有新聞觸覺似的。於是佩林的一舉一動,家庭成員的陳年舊事都成為報道內容。不接受記者訪問是新聞,接受訪問了更是新聞。媒體給自己的異常作業一個很漂亮的解釋,說因為佩林是新鮮人,又有可能因麥凱因身故而當上總統,所以必須接受超級顯微鏡的檢視。但同等淺薄履歷的奧巴馬參選以來,並沒有受到傳媒的認真質疑,反是得到一面倒的正面報道,這又該作何解釋呢?除了政見私心外,怕開罪少數族裔也是其中因素。

  不過,就且看佩林闖進傳媒擺出的山刀油鑊陣後,能否站硬朗的站在公眾面前。若不能,則麥凱因的白宮夢碎了;若能,則是奧巴馬的惡夢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