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4, 2016

古巴救星



    「歷史可以忘記,貧窮不能忍受」,這就是古巴今天的淒涼寫照。美國總統奧巴馬到古巴作歷史性訪問,重頭戲是電視直播的演說。這篇寫得異常漂亮的演辭,得到在場古巴民眾一浪又一浪的掌聲,彷彿迎來生命際遇中的救星似的。

  奧巴馬首先簡略提及美古兩國過去一些矛盾,主要篇幅是宣揚美國的自由民主和普世價值理念,鼓勵古巴人透過實踐民主來爭取更好的生活。其間,奧巴馬又感性的拉近兩國的距離,說什麼美古經歷相近,都有過被殖民和奴隸社會時期云云。結束前呼籲美國國會取消對古巴的所有禁運限制,因為這有數十年歷史的制裁政策已證明沒有發揮作用。

  這篇動聽演說包藏的數不盡的機心,以及許多似是而非的說法。奧巴馬提及美古過去,但卻沒有就曾經掠奪古巴經濟而道歉;談到兩國類近的歷史,卻不理會其實是脫離奴隸制的美國在古巴卻放任奴隸被剝削。又例如奧巴馬禁運政策失敗,其實不然。當年美國封鎖古巴並不是出於什麼高大上的民主自由理念,而是懲罰古巴人,搞到古巴貧窮落後,正是當年的原意。

  為什麼要懲罰古巴呢?因為早在古巴仍是西班牙殖民地之時,美國便謀劃要吞併古巴,最後不惜於1898年向西班牙宣戰,一口氣掠走了西班牙的多個殖民地,包括古巴和菲律賓。自此美國便透過支持當地獨裁政客,以垂簾聽政方式統治古巴,完全控制古巴的經濟和政治。直至六十年代古巴共產革命,美國才逐漸失去控制,雖然中情局曾組織武裝陰謀推翻革命政權,始終無功而還。禁運是為懲罰古巴對抗美國統治。

  美國過去於古巴只問經濟回報,從不講過半點仁義。如今因為防範中國在古巴的影響力上升,便拿出所謂普世價值來忽攸古巴人。美國大概估計如古巴領導人欣然接受收編,美國便可以回復當年對古巴的影響力;就算古巴政府食古不化,顏色革命種子一旦佈下,只要古巴什麼時候來個顏色革命,中國在古的發展肯定受挫,美國也就安全了。


  奧巴馬不是古巴的救星。奧巴馬不錯是埋葬了舊冷戰的遺物,但卻又為了新冷戰而拿古巴當棋子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