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30, 2018

被水沖垮的民主  

 在所謂普世價值的長久洗腦下,好些人會認為民主就只等同投票,選舉便是優質政治代名詞,更是人民生活品質的保證。這種誤會並非美麗的誤會這麼簡單,有些時候更可能會是致命的。

  8月23日台灣南部發生強降雨,幾乎整個南都都遭遇水淹,而且多日不退。這回水淹雖不是如洪水般急流凶猛,但卻把不少政客從神壇沖了下來。賴清德曾自誇用三年時間治好了別人要花三十年整治的台南水患,陳菊也說她一手把高雄建成為海棉城市,不再怕被水淹了。結果,連日豪雨台南高雄等地災情處處,治水神功變成了笑話。賴還動怒反譏批評者去當上帝好了。

  這還不是最扯的,蔡英文更坐著裝甲戰車到災區視察,高高坐在戰車上向路旁災民微笑揮手。如斯錯亂的場景,一時讓人分不清蔡是在閱兵巡遊嗎?抑或是競選拉票謝票?又為什麼裝甲車上會備有貼身攝影師在近距離拍攝她外,戰車前方還有一輛滿載記者的軍車,記者們的鏡頭都對來勘災的大官。再加上台方在災情發生五天後才起動中央救災機制,這讓那些長期支持民進黨的災民情何以堪呢?

  「民主」二字的價值在於實踐,若光是停留在政治口號階段,是完全沒有意義的。「人民當家作主」是一種實踐,讓民之所欲得到了真實的照顧,人民的各種權利得到完整的保護。所以,透過投票動作將公權力交給了心中沒有人民的政客,並不是實在的民主,頂多就是公職分配的一種機制形式而已。因為投票機制對當選者應如何行事是完全沒有約束力的。

  也許有人會說這也無妨,做不好下次選舉便再換人吧。可是這個換人舉動,真的又是蟻民能做主的嗎?誰上誰下,是選舉操盤手和金主們的遊戲,是他們先選了,再由蟻民來選。就算換了人,也根本沒有解決如何監督當權者的老問題,至少在任期內他們可以任意為之。

  選舉可以相當程度保障了權力的和平移交,但顯然不是讓人民能作主的機制。如何能讓為政者替百姓做實事,不能靠四年才一次的選舉,因為這是政客們的遊戲,他們玩得太熟練了。落實民主,必須先從如何伸張民權出發,不能被權貴的選舉遊戲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