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08, 2016

誰是香港人


  公開宣傳暴力無底線的香港本土組織領導人梁天琦因為立法會補選中得到逾六萬票,人氣急升,備受吹捧。可是,就在此時梁自揭身世,說出自己一歲時才移民來港,母親原籍武漢。頓時引發網上網下熱議,到底何謂香港的本土派?大陸出生的本土派分子宣揚排斥內地移民和遊客,又是什麼一回事?誰才是真正的香港人呢?

  梁天琦對內地出生的背景受到質疑不以為然,說香港人的定義是不論出身、不論背景、不論你幾時來港,最主要看是否擁抱香港的價值觀、文化和制度。梁此說法無非是想淡化自己非香港土生的因素,只可惜越描越黑,跟他早前說香港要武裝獨立,然後繼續同內地做生意一樣無知。

  對香港人的定義若果真如梁說的,本土派為什麼又要仇視和攻擊內地新移民,以及武力推翻依基本法成立的特區政府呢?至於擁抱香港的價值觀更是寬如大海的標準。價值觀因人而異,香港數百萬居民,誰有能耐和權威歸納出「標準式」的港人價值觀?這不是說了等於沒說嗎!


  其實所有的排外主義內裡都只不過是個人情緒極端化的發洩,用仇恨來添加個人優越感,解釋自身不如意的際遇。梁天琦身為移民而反移民,有可能是成長經歷的某些事讓他極度厭棄自己的身分,俗語說「媳婦熬成婆」;也許梁反的並不是中國,而是他心底裡一段沒法接受和面對的過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