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06, 2009

憑什麼

憑什麼

  日本政府聲稱美國確認釣魚台適用於《美日安保條約》,意即美國承認釣島為日本的領土。不論日本或是美國,他們憑什麼就這樣把中國領土私相授受。釣魚台的敏感爭議,美國政府是始作俑者,當然是心知肚明,但卻硬要一再支持日本侵佔中國領土,其中原因並不是為了日本,而是美國的國家利益。

  釣魚台群島屬中國故有領土是無可爭議的,甚至現今日本的沖繩,當年也是中國的屬土。因清政府於甲午戰爭的失利,被逼割讓了台灣和琉球群島。辛亥革命後,新中國宣布不承認所有不平等條約,但日本仍然不撤出。至抗戰勝利,美國軍管日本,同時也接收日本過去從中國強奪的領土。美國當年只向中國歸還台灣,但卻沒有同時交出釣魚台島,至於琉球更早已被日本吞併了。

  領土的爭議從來都是最難解決的,當中涉及實質經濟利益,以及國家尊嚴和民族感情。所以,要長久挑撥地方爭端,最有效及簡單的手段是為其製造領土糾紛。英國人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如是,美國故意把釣魚台送給日本,亦如是,形同在敵人背後留一支刺針。

  自清代中葉以還,中國喪失大量領土於歐美俄日等強國,許多已經成為歷史定案而沒法取回,如香港和澳門能回歸的是極少數。站在國家長遠發展的利益,中國對領土的糾紛有著不同的處理手法,如與俄國的邊境談判,有批評者認為是出賣領土,但卻換來平息了與俄國的隱患,達成更有利國家發展的條件。至於釣魚台問題,中國政府要處理的不單是取回領土,也不是中日關係,還得要對付美國。

  所以,儘管民間卅多年來的保釣運動此起彼伏,而中國政府似乎只有口頭的聲明而沒有實質的行動。政府慎重考慮長遠及近期利益是必須的,但依目前的國際形勢,中國政府似乎應該採取更高的姿態,最少要把釣魚台的主權爭議提到國際層面,清楚響亮的伸明主權,豈能任由美國一槌定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