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ne 03, 2014

票少錢多


  美國的初選除了總統選舉年外,一般都是比較冷清的。這絕對合乎人之常情的,因為大部份初選不具備決定性質,還需要十一月的決選,讓人們沒感到投票的急切性。其次是候選人眾多,選民沒法子一一關切,直接降低了投票意欲。

  上述講的是選民對初選的常理反應,但直接涉及選舉利益的各種勢力卻有一套完全不同的邏輯和關注。選民不投入初選,是因為覺得事不太關己;不過這絲毫不減弱選舉結果所支配的政治權力,不論有多少選民參與,表決的最終百分比將決定某等定公權力的歸屬。

  由於不論初選還是決選,均將指向政治權力的再分配。誰能奪得權力?或是誰能導控權力分配的方向?便可以在日後運用或利用這權力,兌換成具體的利益。於是各利益集團不會放棄每一場涉及他們利益的選舉,影響利益集團選戰投入程度的唯一因素,就是選舉結果對他們的利益有多重要。這裡所謂的利益團體包括政黨、商界、工會和社會政治組織。


  這些利益團體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對關注的選戰會作出重大投入,結果便出現如是次初選的怪現象。在某些選戰出現重金助選情況,儘管選票不多,但競選開支卻驚人。這種公關推銷術的惡性競爭,與民主一點關係都沒有,只是普選制度遊戲規則所導致這必然結果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