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05, 2007

長話短說--什麼都沒有

什麼都沒有

  一位民意支持度屢創新低,被檢察官認定涉嫌貪污,又無賴地利用拖延戰術阻擋審訊程序的陳水扁,昨日提出所有「四要一沒有」新口號。王金平批此將引起中美台關係緊張。不過,若細看其內容,也許真的沒有那麼重要,切莫過度反應。這樣一位有案在身、公信力破產的政客,能應得到多少重視值得商榷。

  陳水扁的所謂「四要一沒有」即是:「台灣要獨立、台灣要正名、台灣要新憲、台灣要發展;台灣沒有左右路線、只有統獨問題。」這句話中除了台灣要獨立是較新鮮的說法外,其餘都在過往提過或己做過的,全沒有新意,明顯是要為配對先前的「四不一沒有」而堆砌造作而成的。

  「台灣要發展」也是一項政治主張嗎?正名已在進行中,憲法也修了多次了。左右路線何時曾經是台灣的政治議題,總統有必要鄭重提出嗎?為扁撰寫這「四要一沒有」講辭的文膽實在是才華有限,只會東併西湊。既然扁本人也沒有認真的寫好口號,我們又有何必要認真的研究其內容呢?

  扁當然很渴望他的一番話能激起千層浪,任內沒有任何可以名留後世的建樹,卸任後更可能面對審判,因而希望借統獨議題讓自己留名是可以理解的。而問題是,就憑他個人可能做到台獨嗎?在眾多政治人物的回應裡,馬英九算是回答得最好。馬基本上是淡化扁講話的重要性。對於陳水扁的台獨言論,確是沒有必要認真,可能連蘇貞昌的兩岸事務態度比扁更加重要。

  另外,有立委告陳水扁觸犯內亂外患罪,如台灣司法還沒有被政治完全操控的話,這項指控應得到認真的審理。因為,陳水扁是中華民國的總統,李登輝不是說台灣沒有獨立問題,因為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而扁現在要求台獨,即是推翻中華民國。身為中華民國的高級官員,公開宣示及借職權實行顛覆中華民國的活動,不是內亂是什麼。

  總而言之,扁不論是本人或是其領導的政府,又抑或是受他操控的民進黨,都是胡里胡塗的,沒有清晰明確的政治理念,就是連思路也沒有搞通。有的只是權術和短視的個人選舉利益,此外什麼也沒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