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15, 2016

商人親政

  隨著特朗普內閣成員的陸續曝光,未來特朗普治國的風格也漸見端倪,簡而言之,就是商人親政,利字當頭。

  美國自獨立運動後很快便走上富強之路,除了說是繼承了歐洲的先進工業和科技基礎外,與其開國精英都充滿營商逐利精神密不可分。美國的立國精神除了追求個人自由外,崇拜商業資本主義應更具代表性。商界和財團對美國政治的影響力是明目張膽的,美國獨有的選舉制度更開通了財團透過無限制的政治獻金直接干政的大道。可以說美國沒有官商勾結的問題,因為官商本來就是一體。

  歷任美國總統中有七位是有商界經驗的,但他們的共通點是先經歷過棄商從政的階段,有的更是成為資深政客之後,才當選總統。可是,全沒有政治經歷的億萬富豪,直接登上白宮寶座,特朗普確是第一人。不但如此,他所委任的內閣也是商界富豪和企業高管最多的。

  過去美國商人需要透過政治獻金來支配政客,從而主導美國的國內外政策,偶然也會有力不從心,與勞工和中產較量的時候。在特朗普政府裡,卻可能完全省去中間人,在未來四年,白宮更偏向維護與促進商人的利益,幾乎可以說是肯定的了。

  但這也並不是最值得關注的,回顧美國歷史,商人對美國外交政策的影響是至尊級的。美軍不論是出兵拉丁美洲、菲律賓、中東等等,無不與商業利益掛勾。所以,如今商人親政,軍權也直接掌握在商人手上,世界局勢會因此而發生什麼變化呢?但願吉人天相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