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9, 2008

拜拜!

拜拜!

  布殊總統昨晚發表了他的第八篇國情咨文,也是最後的一次。布殊在五十二分鐘的演講以經濟為主題,也有談到伊拉克戰爭,認為撤兵過速不是好主意。由此看來,布殊並不有計劃在離任前把十六萬駐伊美軍撤回。

  總統選戰已經打得如火如荼,布殊作為總統的角色一天比一天不重要。甚麼功,功麼過,未到「蓋棺」也近八九成了。民望跌谷底的布殊在道義上不宜再推動什麼大變革,身份應更似是一位看守總統。正如當年克林頓在最後一年任期取消了訪問朝鮮的計劃,便是為了預留外交政策空間給下一任總統。所以,布殊在最後一篇國情咨文沒有什麼新計劃,是正常和合理的。不過,最令人失望的是他沒有把美軍調回國的企圖。

  一家民間監察機構上星期公布了一項依據公開紀錄所做的統計調查,發現總統及其主要幕僚曾五百三十多次為發動伊拉克戰爭而說謊。當年布殊為了完成他征服薩達姆的個人夢想,故意堆砌開戰理由,讓近四千名美軍喪命,另有以萬計受重傷。布殊欠死傷官兵一個公道,理應受到彈劾的。但基於黨派政治考慮,民主黨選擇放棄堅持政治道德。離任在即,已經逃過刑事罪責的布殊,應該在自己下台享福之前,把這十多萬被他命令上戰場的士兵都召回來。

  八年前因為選務混亂而讓布殊當選,四年前因為恐懼同性戀而任由他再度連任。小布殊年代是美國的災難期,民主制度沒法令我們避過此劫,反之,更是災劫的幫兇。這令人想到目前的總統選情,同樣的災難恐怕會有再發的機會,因為我們是採用一套不理性的制度決定領導人選,產生非理性的結果是可以預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