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4, 2012

永遠稱霸 (九)


 只要明白「堅定永遠稱霸」是美國的基本國策,便能撥開雲霧看清中美關係,也能看清現時掌握中國公共話語權的「崇美派」人士所說的美中友好論,比水中花還要虛無。我們不妨簡單分析一下美國的國際盟友都是哪些國家。

  以英國為首的歐洲列強是上世紀初的地球霸主,透過武力殖民方式控制及掠奪世界資源。二戰後美國成為新霸主,藉著北約將歐洲納入其下。雖然表面上歐洲各國是獨立,但軍事和經濟上要都依附於美國。小布殊在席間被錄到對英國首相貝理雅指指點點,感到尷尬的不單是首相本人,英國也沒有面子;但當奧巴馬去年訪英國時,向英國會全體議員宣稱美國將繼續領導世界時,得到的回應是全瑒熱烈鼓掌。所以,美國最堅定的盟友是歐洲,不過雙方是處於一種不對等關係之下。名義上仍是英屬的澳洲和加拿大在政治上均緊貼歐洲,對於美國可以謂言計聽從,只要美國有大規模用兵行動,澳加便如附庸國般無異議地出兵同行。不久前,澳洲才開放基地給美國長期駐軍以窺視南中國海。

  歐洲系國家與美國不論在文化和種族上都有很深的淵源,而那些「非我族類」國家又如何呢?日韓自二戰後接受了美國長期駐軍,這不用多解釋了。至於中東,因為其石油價值直接關繫到美國的核心利益,自二戰後美國刻意經營,採取的手法很原始但卻十分有效──「威逼利誘」。為了保障其石油利益,美國長期支持中東各獨裁者,對於不願意屈服的,便採取包括政變或直接軍事打擊等各種手段促成有利美國的政權更替。直至近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美國也沒有改變此策略,如埃及,革命後希拉莉多次到訪,接頭對象仍舊是軍人將領。至於以色列,看似美國是因為國內猶太勢力而無條件支持,事實上也不是光賠不賺的。培養一個軍事和經濟上強大的以色列,也好讓那些因錢和軍火受控於美國的中東國家有所顧忌。

  非洲、南美和東南亞,於美經濟價值低,政治上又沒有多大作用,因而長期被美國忽視的。但倘若出了什麼狀況可能損害美國利益的話,華盛頓是毫不猶豫採取行動的,如出兵巴拿馬和海地便是。自中國崛起後,情況才有所改變。

  總而言之,霸主心態根深柢固的美國政客,從來沒有認為需要與其他國家平起平坐,對於那些不受控的國家,美國的本能反應是採取武力。戰後與蘇聯的冷戰,表面是兩套政治信仰的分歧,實質是地盤之爭。所以,沒有理由幻想美國會以不一樣思維邏輯對待中國。參照的實例是蘇聯解體後的俄羅斯,當年葉利欽親美,請了一大群哈佛教授去設計俄國新經濟,結果導致國家財政瀕臨破產。換上普京之後,走回獨立不親美路線,於是美國便拉攏前東歐集團國加入北約,兼且部署導彈防禦系統,美俄新一輪軍事競賽已悄然展開了。於白宮而言,美中關係很簡單,要麼中國如其他國家一樣接受美國的控制,要麼等著美國使出硬功吧。

永遠稱霸 (八)

 中美關係踏入廿一世紀已發生了質的變化,主因是「改革開放」政策漸見成效;而九一一事件讓中國彷彿「偷」了八年光陰,否則重返亞洲的將不會是奧巴馬,而是布殊。

  美國國內兩黨爭權奪利無日無之,但在國家利益立場上,美國政客是出奇地一致的。理由很簡單,美國有很清晰的國際定位,就是要永遠當世界領袖。所以,不論是民主或共和黨入主白宮或主導國會,美國政府從沒有因為政黨輪替而調整過其國際觀;搜尋與消滅(Search and Destroy)潛在敵人,是美國自二戰後沒有改變的國策。

  所以,當中國於八十年代開始實施改革開放政策,沒有理由幻想美國不會緊盯著中國的發展。事實上由智庫至國防部,美國均長期有系統地研究和收集中國情報,並且不斷提出相應策略。從維基解密的駐外使領館檔案可證,連習近平何時秘密出巡東北、少年鄰居如何評價習近平等材料,都經由美駐華使館電傳回華盛頓。美國真正關切的並不是如崇美派說的「人權問題」,而是中國國力的增長狀況。

  有人會說,別把美國想得太黑暗,美國有理由不想中國好嗎?這答案可以從歷史事實裡找到,不必猜,也不必反駁。白宮太習慣跟獨裁者合作了,別表錯情。中東多少獨裁國王是白宮的座上客,薩達姆曾幾何也是列根和老布殊的盟友;至於人權問題一大堆的非洲,美國過去是避之則吉。只要不牽涉到美國的國家利益,美國根本上是什麼都可以視而不見。之所以美國要看緊中國,因為中國從來都不是聽話的「盟友」,自新中國建立以來,中國便一直在張揚著她的獨立個性。獨立性太過強的國家很自然地會美國被歸類為潛在敵人,更何況是一個人口眾多,國土遼闊,且經濟實力日漸壯大的中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