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03, 2007

塌橋之後

塌橋之後

  明州一座落成僅四十年的大橋突然崩塌,觸發全國關注公共基礎設施的安全問題。自從九一一以來,國內主要大型基礎如橋樑等,都成為加強保安的目標,只是想不到這次明州35公路大橋的倒塌,不是恐怖分子的破壞,極可能是「自家人」所為。並不是說人為惡意破壞,只是一個簡單的「日久失修」。

  聯邦當局在1990年評定全國77,000座橋樑存在結構缺陷,必須要加以修護及每兩年安檢一次,明州斷橋是其中之一。一家電視台記者引述資料說,要徹底維修這些問題建築,估計需耗費一萬六千億元。如此天文數字,是否意味著我們沒法保證基建安全呢?明州一名國會議員說,這樣的斷橋情況發生在美國是沒法令人接受的。言下之意是美國並非落後貧窮國家,我們有制度有技術也有金錢,沒可能出現「日久失修」問題。

  事實上真的如此嗎?明州斷橋便是最好的答案。超級大國基建陳舊失修,是沒法原諒的,到底那一個環節出了問題呢?是沒有錢嗎?修好全國問題基建需要一萬六千億,這不應算是一個負擔不了的數字,因為專家估計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的開支,將在兩萬億元以上。國家不是沒有錢,只是都花在戰爭機器上。白宮和國會同意撥款為受美國炮火催毀的伊拉克進行重建工程,卻沒法資助各州政府搞好基建。

  長久以來,好些政客習慣了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角色,彷彿美國是世界盟主,納稅人的錢都用來維護駐外軍力,或提供有政治價值的對外經濟援助。至於國內民生,修橋補路無人問,公立學校千瘡百孔。世界領袖的家園只是草屋茅舍,對國人太沒有交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