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19, 2019

統獨之爭



  上周六的台灣四席立委補選,民進黨鐵票票倉的兩席守住了,賴清德於是乘勝追擊,隔日即宣佈挑戰蔡英文,領了表角逐2020總統大選的民進黨黨內提名。賴在補選戰打出恐中和哀兵牌,聲稱民進黨只剩一口氣,若掛了,台灣便會被大陸吞併。再加上選前好幾個突發因素,這恐中和哀兵牌似乎湊效了,讓賴清德得以「救台英雄」姿態參選總統。

  扼要言之,賴的競選主張是「護主權,反併吞,拒一國兩制」,他更舉出香港和西藏作為例子,一而再的說不能讓台灣成為第二個香港和西藏。將西藏和香港相提並論雖然不倫不類,賴這故意極端化的比喻,顯然就是為了製造恐懼。不少人都說台獨是死胡同,以為自韓流出現後,台灣民眾更認同經濟一百分和政治零分;可是,筆者認為賴十分聰明地選對了議題,而且是一道強而有力的選舉策略。因為環顧藍陣中,就兩岸問題的論述,誰比賴這套更清晰易明及有煽動力。

  民主選舉的最大特質是情緒化,候選人越懂得煽情和操弄選民情緒,勝算機會便越大。民進黨政績不佳,全台經濟乏善可陳,於是只能走回打意識形態的老路。習近平提出思考一國兩制台灣模式後,某程度上正合民進黨之意,煽動反中恐中於綠營而言可謂駕輕就熟,口號都是背誦如流的。而且,在三角競逐的情況下,只要緊抓住深綠基本盤,以及民族認同模糊的年青人,便勝選在望了。這就是為什麼台南一戰,深綠守住了能讓賴士氣大振的原因。


  也許有人還認為韓流的經濟牌將會更得民心,可是賴的台獨抗中主題,正刺中韓國瑜的軟肋。他與其他國民黨太陽的死穴正是兩岸論述;反獨但又不敢統,只能模稜兩可,讓民眾無所適從。賴在領表日便向韓直接叫陣,是看準了韓沒法有效地回應統獨。須知不論賴或蔡參選,以民進黨的龐大資源和宣傳機器,絕不要低估其煽動恐慌與仇中情緒的能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