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01, 2014

是懂得的

  自佔中開始以來,好些人批評學生不懂得什麼是民主,便以激烈手段爭取他們口中的所謂「真普選」。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周末在一個電視台節目上表示,相信很多在街頭的示威學生並不知道何謂「真普選」。不過,直至昨天看到一段網上視頻,可以確實的說,學生示威者對民主是有相當深奧理解的。

  視頻拍於周日學聯發動包圍政總那天晚上,鏡頭所見,多名示威青年正在搬運一些磚頭。不久有學聯的負責人上前阻止,說磚頭無助圍堵,更可能出意外帶來反效果。雙方為了一堆磚頭吵了起來,期間言語激烈粗暴。

  後來,搬磚方一名男子提出以民主手段解決,由現場各人舉手投票,以決定是否搬磚到「前線」。隨同學聯領袖的一名男青年說:「舉手不一定是民主,大家討論先至係民主。」搬磚男以粗口回應,並說「一定要尊重所有人意見才是民主,現在公投啦」。學聯男則高聲反駁說:「你唔好話投票就一定係民主」。


  噢!明白了,原來學聯中人對民主與投票是這樣理解的。只可惜他們的對民主的理解在付諸應用時,卻會隨著自己意願和利益而調整。按學聯男的說法,他們不惜衝擊香港法治來爭取全民提名,是民主嗎?還是應該討論呢?又如果認為投票不一定就係民主,學聯便要交代清楚他們在為香港爭取那一類的民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