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10, 2017

中國威脅了誰


    前天在電台節目上,一位女聽眾批評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陸,認為這威脅到鄰國,為亞洲區域製造危機。以上論調是美國重返亞洲的主旋律,一方面妖魔化中國,又可以挑撥中國與鄰國的關係。世界輿論話語權長期掌握在西方媒體手上,妖魔化中國本來就是西方媒體習慣,所以美國對中國的指控便可以在無須舉證下被當作為定論,以至一些海外華人和中國國內的公知們,也在鸚鵡學舌。

  中國人大發言人傅瑩最近正面回應了所謂中國軍事威脅的說法。傅瑩反問,過去一二十年來,世界多處發生戰爭,造成以十萬計難民流離失所,有哪一次是與中國有關的呢?傅瑩沒有說出答案,但大家心中有數。這些年來一直假借維護世界和平之名,在中東以至中南美洲頻繁用兵的是美國,死於美國炮火下的無辜平民以萬計,家園被毀的更是以百萬算。所以,若說軍事威脅,美國對世界各地的實質威脅,來得更凶猛和逼切。

  電台節目上的那位女聽眾,指責中國在南海的建設威脅亞洲之時,卻沒有說中國為何要在南海建設。當世界最強大的海軍將其超過一半的軍力集結在中國領海外圍之時,請問中國該如何回應呢?中國也是一個海洋大國,長長的海岸線,難道中國就理應被美國封死在第一島鍊嗎?南海建設是中國維護國家主權和利益的必須,慶幸中國今天有發展南海的能力,再不是數十年前只靠幾個海上孤苦伶仃的木棚架子。


  談南海問題要正視聽,也要有危機感。正視聽是分清中國是守衛領土,美國是域外進犯者。以及戰後歷史事一再告訴我們,美國為了維護自身的利益,會毫不猶豫發動戰爭的。美軍大量集結在中國周邊,絕不是開玩笑,別真的把它當作為紙老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