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應 變

應 變

  2008肯定是在歷史上留下深刻痕跡的一年,一場金融海嘯,徹底改變了世界格局。被催倒的不光是有形的企業,其影響更是深遠。1999年底,全球都焦慮地等待2000的到臨,彷彿世界末日將至。世事就是如此難料,千禧年是平安和富貴的;反而是表面應是充滿希望(美有總統大選、中國有奧運)的2008,卻是世界步入嚴重衰退的一年。

  美國是這場金融海嘯的原爆點,是風暴的中心。經過華府一番大動作的救市行動後,似乎又平靜下來了,這或可以稱之為「以不變應萬變」。對於當前政經環境的急劇變化,美國國內感受到猛烈的衝擊,但於此過後,一切還依舊規律進行。

  國會為七千億元的救市方案激烈爭拗,但到了節日休會時間,議員們還是一如以往放下所有政務度假去了。誰不度假,現任總統與候任總統都在度假,更何況國會議員。大節日當前,度假當然無罪。不管是天大的事情,似乎都有可以等待的空間。政客們都有了共識,在新舊政府交接過渡之際,雙方都不要做太多事情,享受假期後回來再作戰吧!

  可是,以色列便不是這麼想,以政府的領袖對假期和節日有不一樣的利用,也許是文化和信仰的不同所造成的巧合吧。當年以色列總統沙龍派坦克圍困巴解領袖阿拉法,選擇了在復活節,布殊總統在德州農莊度假,發表聲明支持以色列自衛。在剛過去的聖誕節,以色列大舉空襲加沙地帶,造成以千百計的死傷。仍有廿多天任期的布殊總統,再一次在休假期間發表聲明支持以色列。至於那萬眾期待的候任總統奧巴馬,在夏威夷老家過火熱的聖誕,完全沒有表態。

  中國去年在新年期間發生嚴重雪災,總理溫家寶並沒有回家過年,馬不停蹄地巡視災區。雖然沒有那個節日比春節大,但遇變而變,中國領導人更能審時度勢而行事,與美國的不變應萬變,是兩種很不一樣的政治作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