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5, 2017

黑暗得只剩民主


    當一個政權不再堅持法治,不再提倡公義,還公然衝擊最起碼的社會道德底線,為貪污腐敗犯穿戴華麗偽裝之時,曾號稱亞洲「民主典範」的政權,真的黑暗得只剩下「民主」了嗎?

  台灣民進黨傾全黨之力,聯署要求總統蔡英文特赦仍然有案在身未結的國際公認貪污犯陳水扁,此等歪謬行為,將法治踐踏得一文不值。陳水扁貪污罪成入獄服刑,目前是以有爭議的保外就醫形式獲釋放回家;然而,扁身上還有多宗涉及貪瀆的案件在法院待審中,只因阿扁以身體狀況不適為由而暫停。

  亦即時說,陳水扁不單是已被定罪的貪污犯,更是有案未清之身,原則上就算蔡要特赦阿扁,也只能赦免其已訂之罪;對於仍未開審的控罪,總統何來權力特赦?至此便出現兩種可能,一是先赦阿扁的已判刑的罪,然後再由法庭審理其餘控罪;二是獲得特赦後,阿扁繼續四處趴趴走,未審的貪瀆案都不了了之。後者的可能性顯然更大。若蔡一旦同意了特赦,縱使阿扁又再度健步如飛的出席公眾場合,法院敢重新關押已被總統特赦的貪污犯嗎?

  所以,所謂的特赦其實還含有對未完成司法程序案件的直接政治干預。這種情況過去在獨裁專制的國家慣常出現,法院猶如權貴們自家開的一樣,只要有勢有勢便可以橫行無忌。誰又料到號稱如太陽花般燦爛「自由民主」社會,竟會接受頂級貪污犯的包庇呢!


  當民進黨總動員掩護貪污犯之時,台獨大學生只識衝擊和平的兩岸交流活動,而未聞向貪腐說不,這狀況更是令人唏噓。因為政治人物為其私利而成法盲並不是什麼新鮮事情,但年青人是社會的未來,連他們也對貪污全麻痺,那社會還有光明的未來嗎?當年國民黨是如何丟了大陸政權,今天的民進黨正在亦步亦趨,歷史果真的重演,不是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