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12, 2016

被出賣的警察


    紐約市警員梁彼得因執勤時誤殺一名非裔而被判二級誤殺等五項重罪罪名成立,正在等待判刑。一直抗議美國白人警察濫殺非裔的民間組織對梁被判罪表示鼓舞,認為他們所爭取公義終於得到伸張。嗚呼哀哉!為了緩解非裔社區對串警察的激烈抗議,竟然這般赤裸裸地無辜犧牲一名華裔青年,這是公平正義嗎?不是,這只是醜陋不堪的替罪羊技倆。

  近年全美各地接連發生非裔被白人警察槍殺事件,而涉事警員受到審訊及定罪的卻少之又少。不過華裔警員梁彼得卻被急急的送上法庭,向來被指官官相護的警隊,這回卻第一時間與梁撇清關係,不但同僚出庭頂證,警察工會也在落井下石。梁當日開槍的情況,真的比其他同類案件都殘暴和罪證確鑿嗎?

  梁當日是奉命與拍擋到一幢治安極差的政府廉租屋調查,他徒步走在沒有燈光的樓梯,為了自身安全他先拔出了佩槍在手。就在過程中,佩槍走火射向牆壁,子彈再反彈射向正在下樓的死者。梁在開槍時根本沒有見到死者,談不上任何種族動機,但檢控官在法庭上卻強調死者手無寸鐵。這是把其他警察槍殺非裔的一般狀況套進梁案中,故意將公眾對濫開槍警員的不滿都投射到梁身上。

  非裔社區認為梁被判刑便等於出了他們的一口冤屈氣,這不單是無理也是另一種冷漠與悲哀。受了不公平對待,怎麼也不能同樣以不公平手段找另一無辜者來出氣吧。說實在的,這只不過是兩個少數族裔在被玩弄而已。


  只可惜美國華裔社區向來不善於,也不熱衷激烈爭取自身利益,一盤散沙和各家自掃門前雪的現象仍普遍。梁彼得被他服務的警隊出賣了,華人社區能幫這位兄弟一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