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February 07, 2014

索契中俄夢


  索契冬奧揭幕式展現了俄羅斯深厚的歷史文化,以及迎向未來的雄心壯志,有評論稱之為最可觀的奧運揭幕式,但其中一些環節因技術出錯而成為笑柄,如第五環沒有正常打開等。這情況與中國北京奧運十分相似,當年所謂女孩假唱也引來議論紛紛。不過,別因這些細碎的小節而忽略了全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出席冬奧,並不是簡單的為了替普京贈慶,中俄在重要的基本國策上不謀而合,使到中俄成為最重要的互相扶持的伙伴。這基本國策可用四個字概括之:民族復興。

  中和俄都是有著悠久文明,卻又經歷過不少苦難的古老民族,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各自在找尋民族復興的道路。民族復興說來容易,而中俄都走了大彎路,付出了沉重的代價。俄羅斯和中國先後借用了共產主義,又一前一後地另辟蹊徑,探索另一條能真正能振興民族的道路。儘管中俄的國家利益不可能盡相同,但謀求獨立自主,擺脫西方意識型態枷鎖的方向是一致的。習近平能與普京建立密切的個人合作關係,而與奧巴馬雖然在莊園內共處,仍是關係一般,原因是習普有著相類的政治抱負,而習奧只能同園異夢罷了。

  在俄冬奧前,親俄的烏克蘭因反對派街頭示威險危陷入內戰邊緣;日前似是來自俄方的消息來源,暴露了美國策動烏克蘭反政府示威的外交官員電話錄音。與此同時,美國又提高了嗓門反對中國擁有南海主權,冬奧揭幕日美國務卿接見了日本外相,重申保衛日本云云。


  美國雖是當今世上唯一的超級大國,但要同時壓制兩個懷抱夢想的大國,恐只能注定事與願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