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November 08, 2010

鴉片與導彈

  回顧近代西方與亞洲的接觸,諷刺得令人唏噓。十九世紀殖民地主義瘋狂的年代,歐美列強憑藉其船堅炮利的優勢,到亞洲侵佔土地、略奪資源;倘遇到反抗,一律以槍炮武力對付。印度以及多個東南亞國家都淪為殖民地。其時,那些所謂西方商人,用一箱又一箱的漆黑鴉片,換走了雪花白的銀子。這些先進文明民主大國,當時沒有一個關注亞洲人的人權,黑紙白字寫在條約上的,是西方人所享受的特權。

  踏入廿世紀,相繼發生了兩次世界大戰,西方國家在亞洲的殖民地幾全陷落在日本手裡。因為需要利用中國助戰的原故,歐美對華態度改善了,但基本上仍離不開地區戰略的利益。

  二次大戰後,美蘇冷戰主導了世界格局;以美為首的西方陣營,只關心如何阻止共產主義在亞洲區擴散。直至到了關鍵的七十年代,美國在亞洲作出了重新部署,借與中國建交改善關係向蘇聯施壓。加之中國走上改革開放,亞洲在政治和經濟在西方忙於中東之時,起了急速的變化。

  經歷過歐美殖民主義侵略後,又走出了對日戰爭的黑暗時期,難得近年才剛從動盪的政治鬥爭中逐漸平靜下來的中國以至東南亞若干國家,最近又再一次捲入大國的野心戰裡去。

  有說廿一世紀是亞洲人的世紀,更有說是中國人的世紀。單從政治穩定程度和經濟發展的前景,亞洲地區確是風光無限好。可是,奧巴馬政府所謂「重返亞洲」的政策,卻努力地破壞亞洲區的和平,而出發點與百餘年前的殖民地主義者同出一轍,為了自身國家的利益,絕不會考慮對亞洲人民帶來何種災難。
  
  奧巴馬政府年來多次挑起亞洲國家與中國的紛爭,趁機傾銷巨額軍火。用心何在?希拉莉和正在出訪亞洲的奧巴馬總統一點都沒有掩飾,明明白白且好像很理直氣壯的說了:美國要做亞洲區的領袖。
  
  這是一種多麼可怕的思維,為什麼亞洲人就不能自主,要由美國去當領袖。昔日帶來鴉片來,今日換了高科技戰機導彈。倘若亞洲國家真的甘於接受美國的指揮──除了那已臣服美國幾十年的日本,那將是亞洲人的悲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