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03, 2008

中國印象

中國印象

  美聯社周末發表了一篇關於京奧的報道,內容主題是中國政府和民眾本對奧運有極高的期望,盼能讓西方見到一個進步和友善的中國,可是因為西藏和火炬傳送遭到示威等事件,西方反而興起抵制京奧的聲音。記者CHARLES HUTZLER採訪了一名中國民眾說:「熱面迎來冷屁股」。這句中國俗語用在此處,可謂可圈可點。

  中國變了,但西方(特別是政客和媒體)對中國的觀念和態度卻沒有改變。相當一部西方記者到北京採訪奧運,並不是往常的體育記者,而是政治記者,他們正在盡一切所能發掘或撰寫京奧的負面新聞。充斥著近日英文媒體的京奧新聞題材包括:「天安門廣場大屠殺十九後,中國仍是處決死囚最多的國家」(紐西蘭先驅報);「京奧是一些中國人的惡夢」(矽谷聖荷西信使報);「中國對國際傳媒一吋不讓」(英國獨立報);以及「京奧期間示威要提前申請」(多間西方媒體)。企圖在國際媒體上為中國討回一點公道的國家主席胡錦濤日前罕有地為西方記者召開了記者會,希望他們公正報道中國。不過,這種努力能有多少效果,相信也是主席所不能控制的。

  西方媒體和政客之所以不能放下成見,有著和各種原因。於媒體而言,不外是懶惰和市場兩大原因。懶惰者,是記者沒有嘗試努力認識眼前的中國,重複使用過去報道中國的慣常角度,對他們而言是安全又省力,於是人權、民主自由等便成為京奧新聞的主打。至於市場因素,是貶低中國的新聞會有市場,花時間寫中國的正面報道可能反而吸引不了觀眾的眼球。至於政客,抨擊中國好像便會自然顯得自己正直和人格高尚,於是趁熱鬧來鬧的居多。

  昨日美聯社一則報道指有十多名中國民眾前往天安門廣場示威被警察阻擋,細看內容,原來是因建場館被拆遷的民眾。連這麼小的一個社會新聞也上了美聯社視線,是記者敏感抑或遲鈍呢?又西方重點報道京奧示威要提前申請,彷彿是中國壓制人權的例子,但試問美國示威要提前申請嗎?當然要,那為何在中國就是新聞呢?熱面遇上冷屁股,結果可能是面冷了,也有可能是屁股被炙熱了。且看中西文化如何因京奧而起化學作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