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本地薑


  俗語有所謂「本地薑不辣」,即是說人們有一種看不起自家人的習慣,總是覺得人家的花才開得漂亮。韓國公營電視台最近推出一輯共六集的紀錄片,從六個層面深度分析中國成為超級大國的原因、現況及影響。若以正反面內容粗略分析,這輯名為《超級中國》的紀錄片,八成五對中國作出正面的描述,大約一成半是負面或質疑。國內網民對如此一齣韓國人看中國的紀錄片,反應兩極。

  有的網民看後認為從韓國人口中肯定中國,可見中國的成就真的非凡,連向來要跟中國爭的韓國都要佩服了。但更普遍的一種意見是指該紀錄片擦鞋味太濃,中國哪有這麼好,中國的問題只有中國百姓才心知肚明。

  俗語有云;「如魚飲水,冷暖自知」,中國這改革開放三十餘年,到底都經歷了些什麼?或客觀還存在哪些危機與問題,中國老百姓的發言權不容質疑。可是盧山真貌不好窺,只恐一葉障眼者大有人在。反而外國人更能從宏觀看中國,對中華民族復興的力度感受更為深刻。

  時下香港的激進泛民和港獨人士,以貶低中國為其核心政治價值,雖然他們事事反中,但卻得到內地公知們的推崇,究其原因,他們有一個共通點,就是都看不起中國。再追問:中國人為什麼看不起自家人呢?答:因為與洋人相比,洋人比咱文明進步。問:那為什麼洋人那套就必定是最好的標準呢?答:因為他們曾徹底打敗過我們的祖先,曾經是我們的主人。
 

  說到底,隔代貧窮不是最可怕的,更可悲是隔代奴才,還要教育自己的下一代繼續用奴才心態過日子,世世代代都站不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