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ne 15, 2018

鐵頭與中興


  剛推出的一齣網絡火紅電影《鐵頭無敵》故事主角是一名從小練就鐵頭功的白髮老翁。他因為晚年生活拮据,萌生了以畢生絕學賺錢的念頭,於是憑藉鐵頭功成了收債公司的頭號猛將。別誤會他是以頭傷人來要債,相反他每次上門要債都自備多個空酒瓶,如老賴不還錢,他便當場以酒樽砸自己的頭,一個、兩個、三個…直至被嚇壞的債仔求饒答應還錢為止。

  這一場戲讓我聯想到中興的遭遇。因為被指違反了美國的所謂伊朗與朝鮮制裁令,中興被美國重罰,巨額賠款之餘,公司主權也嚴重受美控制。如此屈辱的條件中興還是答應了,不少人都在問:為什麼?

  中國願意在中興事件上「委曲求全」,想必然是認定了中興的生存價值,比罰款和公司主權都來得重要。所謂生存價值,應包括公司現有業務,以及未來可能創造出來的價值。

    儘管如此,美國在中興事件上得到好處後並沒有片刻的放鬆,特朗普總統翻臉比翻書還要快,說好的關稅休兵,昨日又反口說要徵收了。面對這樣一名不講起碼信用,一口比一口咬得大的對手,中國式的委曲求全能爭取得多少時間和空間呢?

  不如學一學妹爺的鐵頭功。所謂狹路相逢勇者勝;突發天馬行空的想法:乾脆把中興結束了,來一個壯士斷臂也不接受威脅,又如何呢?也許專家們都說這是完全行不通的,因為中興涉及的利益關係太複雜了。沒錯,可是面對非正常之對手,便應有非常之舉。當年美國就是看準毛澤東不敢也沒能力介入朝鮮半島,結果吃了大虧。當中國變成瓷器之時,是得還是失?又抑或瓷器之身,也要有瓦片之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