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aturday, February 19, 2011

美國人不能避免的一場革命

  萬人上街示威行動已經進入第四天了,湧向當地議會大樓的群眾不斷增加,人數多達四萬之眾。他們包圍議會大樓,塞滿了建築內每一角落。部份示威高舉標語牌,譴責政府領導人為獨裁者,是希特拉,推出「苛法」壓逼工人階級,削奪他們的政治權利。當地上議院近半議員出走,偷偷離開首府。警察奉命四出追截,意圖逼使這些出逃的議員返回議會,令受到示威者責難的「苛法」可以通過立法程序。公立學校因大量教師集體上街已停課三天,如果示威繼續,恐政府功能將陷入全面癱瘓。而且,示威浪潮正有蔓延之勢,很可能產生骨牌效應。
  
  上述大規模群眾示威並不是發生在中東或北非,而是在美國的威斯康辛州。月來國際媒體滿滿都是中東國家群眾運動的新聞,卻相對地忽略了這場發生在美國境內,自越戰以來最龐大和激烈,並將成美國國力消長里程碑的群眾反政府運動。

  威斯康辛州如美國其餘四十三個州一樣,正面臨巨額財政赤字危機,就本財政年度餘下幾個月,威州仍有赤字一億四千萬美元待解決;未來兩年預算赤字更高達三十六億美元。共和黨籍州長沃克爾為應付赤字危機,提出新法改革公務員薪酬福利,以及限制公務員工會集體談判權力,以換取不再裁員。

  按現行制度,威州公務員無需供款便可享受退休長俸;新法要求公務員需為長俸基金按月供款,金額為工資的5.8%。新法亦要求公務員承擔不低於12.5%的醫療保險費,是現時的一倍。而引起公務員工會最強烈反彈的是新法限制工會集體談判合約的權力,改為只能就薪金代表公務員與政府談判,並不包括其他工作條件和福利待遇,而加薪幅度也不能超過通脹。威州是全美國最早通過公務員工會集體談判權的州份(1959年),削弱工會談判權,是觸發今次萬人示威的主因。

  埃及的群眾運動被讚美為一場石破天驚的民主勝利,但接踵而來的是埃及公務員沒休止的加薪示威,軍政府18日已發出命令禁止。兩地示威背景同樣是經濟衰退,埃及是公務員嫌工資過低生活困逼;威州公務員卻要力保現有薪酬和福利水平不變。一個是中東貧窮弱國,另一個是世界唯一超大國,境況怎麼會如此相若?

  威州新任州長沃克爾引爆了並美國人不願意面對,政客努力逃避的政府財赤危機。全美五十州中的四十四個,由加州到紐約州,都陷於赤字危機。各州政府連續多年削減開支,仍未盼到經濟復蘇來臨。在砍削入骨之情況下,多個州和縣市政府都正在推動公務員薪酬福利改革,均遇到工會的頑強抗拒。冰冷的事實擺在美國人面前,不是政府變得刻薄,而是確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假如仍不改革,破產恐是最終的結局。

  「量入為出」本是極簡單的理財原則,但於美國各級政府而言,卻難以執行。奧巴馬可以不理會高達十四萬億元的國債,繼續推出過萬億元的赤字預算,皆因聯邦政府有印鈔的法寶。但地方政府則需要真金白銀開銷,只能靠借債和削減開支。所謂由奢入儉難,誰會甘心願意減少收入,或放棄未來爭取更佳福利的權利呢?可是,當全國百姓都要緊縮腰帶之時,公務員欲獨善其身,只會導致納稅人與公務員矛盾對立。

  美國的黨爭老毛病也是令地方預算問題複雜化的原因之一。聯邦眾議院議長和奧巴馬總統已紛紛介入威州的生死鬥。奧巴馬譴責共和黨籍州長打壓工會;而議長則讚揚同志正視財赤的勇氣,並聲言在聯邦預算上也不會向奧巴馬賣帳。民選議員本應代表公眾,個別政客競選卻又要依賴工會的財力和人力支持,利益衝突關係剪不斷理還亂。

  美國國力大不如前,沒能力再承擔豪華大鑊飯,如既得利益者不肯讓步,政客又各為私利推波助瀾,財赤死結怎能解開呢?中東多國人民在求變,美國雖然出了一名號稱要改變的總統,政客最終卻死命地保持一切不變。美國政府財政如不起革命,希臘很可能就是前車之鑑。

誰為我談判

  威斯康辛州公務員示威越演越烈,工會聲稱不是為了薪酬而抗爭,純是維護公務員的集體談判權利。所謂集體談判權是指工人組成工會,由工會代表全體會員與僱主談判雇傭合約內容。威州新法提出限制工會集體談判的範圍,只能談判薪金而不包括其他工作條件及福利;加薪也不能超過通脹,並且取消工會月費用可免稅的做法。

  僱主與僱員兩者之間,強弱之勢本似很分明的。一方有錢請人賣力,另一方為錢出賣勞力,那自然是做老闆的佔上風。為了講求相對的公平,維護打工仔的應有權益,勞工共同進退,集體向老闆商議僱用合約條款,是弱勢群體自保的好方法。所以,在資本主義「猖獗」的年代,各行各業工人紛紛組織工會,發揮了提升弱勢社群地位和生活的積極作用。

  在威州的公務員大舉抗爭行動中,強弱之勢便沒有那麼簡單了。公務員工會與一般私人行業的工會不一樣,公務員的老闆是政府,嚴格來說老闆應是全體市民。但政府的行政和管理權是由民選官員代表人民執行的,官職選舉需要大量經費和義工,工會便能提供此類珍貴的資源。因此,公務員工會與政客之間便形成了微妙的利益關係。因為工會擁有集體談判權,談不好可以採取罷工等手段反制,更可以在選戰上針對不利於工會利益的候選人。工會逐漸變成了半個老闆,政客只是順水推舟,供花敬佛。

  所以,當州政府出現財赤而需要削減服務之時,直接受影響的民眾較難組成遊說力量,而公務員工會由於擁有選戰影響力量,政客自然就要避忌三分。在政客、工會與民眾三者之間,沒有組織代表的民眾有納稅義務但影響力最細,最難得到政客的關注;工會反而是三者間最有權勢的一方。公務員工會的力量比民間企業工會更堅固,民企工會若要求過多,企業沒法生存便會倒閉,成一拍兩散之局,但政府是不會倒閉的。

  工會可以集體談判保留他們的長俸和終身醫保,政府不夠錢便加稅減服務,請問平民百姓又有誰代他們去集體談判呢?是那些需要工會的政客嗎?威州之所以出現挑戰工會的法例,原因是佔多數席位的共和黨不以工會為靠山,可是,加州並不一樣,州長布朗昨日已表明不會觸碰工會的集體談判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