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27, 2007

聰明獨裁者

聰明獨裁者

  首都華盛頓一本雜誌的編輯Ken Silverstein(音譯:蕭費史甸)最近完成了一份臥底調查報告,發掘華盛公關顧問公司,亦即是所謂的說客集團,如何收取巨額費用為外國獨裁者巴結華府權貴。這些顧問公司大多是由前政客或資深幕僚主持,並且有大批前政府官員和落任政客充當伙伴。只要付得起錢,他們便可以為任何客戶服務。

  去年華盛著名說客阿布拉莫夫被控詐騙入罪後,引爆了國會山莊的政治危機,有議員因為與阿布拉莫夫的利益關係而下台,連布殊總統也被指為與這位貪錢說客有密切關係。國會為保清廉形象,即時通過了新法例收緊議員接受禮物和款待的規定,算是自清。可是,蕭費史甸在他的調查裡發現,這些法例沒有影響華府說客的生意。他假冒一個小國獨裁者的代表,徵求顧問公司替該在美國政界改善形象,兩間頂級顧問公司上釣,為他編列了費用高達數百萬元的計劃書,包括安排美國政客到該國訪問,但為了避開新法例的管制,建議以該國的大學名義發出邀請。

  財可通國會是華府不變的真理,另一名非洲獨裁者最近才在該顧問公司協助下,成功到美國訪問,並且與國務卿賴斯合照。蕭費史甸解釋說,這些以鐵腕統治國家的獨裁者,願花巨額金錢買美國關係,是希望借美國來提升他們統治的道德合理性,取得與賴斯的一張合照回國,可以成為鎮壓異見的有力武器。

  這些大多名不見經傳的獨裁者比薩達姆聰明得多了,他們懂得利用美國的特殊政治生態,花錢疏通美國政壇,為自己繼續統治購買保障。愚蠢的薩達姆卻要與美國硬碰,偏去做美國不喜歡的事情。在二次海灣戰爭時,伊拉克的新聞部長鴕鳥式的發言成為國際笑柄。薩達姆大概沒有注意到可以請說客影響美國的中東伊拉克政策,用柔軟的身段,艷麗的鈔票,應可以完全避免兩度海灣戰,安享天年也說不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