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04, 2014

有醫冇食


  奧巴馬新健保法規定僱主要為每周工作滿卅小時的僱員提供醫保,而僱主為了節省開支,不少將會減少這些職位的工時,或甚至裁員。無黨派的國會預算辦公室昨日發表報告,指健改新政將會導致等同二百萬份工作職位流失。

  也許有人會認為這不是奧巴馬健改之錯,錯在僱主不夠大方。資本主義的其中一大特點就是追求利潤最大化,僱主要節省成本,擴大利潤,本來就是理所當然的,流失兩百萬工作薪位不能怪僱主,責任還在奧巴馬身上。那麼,奧巴馬是好心做壞事嗎?連這也說不上,正確地說是總統根本沒有心要做好事。

  如果奧巴馬或者民主黨是存心希望草根勞工能享受健保,便應該推出有政府擔當的全民健保,而不是期望企業界做好心。美國醫療制度最大的弊端是政府不擔當醫療服務提供者的角色,奧氏健改繼續任由華爾街財團徹底掌控三億人的醫療系統。新健改法對不合理的昂貴醫療成本袖手旁觀;與此同時卻強制所有民眾都必須購買醫保,這與送羊入口虎有何分別。

  至於要求僱主必須為工作滿卅小時的員工提供醫保,看似是保護了勞工,但最簡單的頭腦都會想到僱主將有何反應。奧巴馬將僱員與僱主的利益硬擺在對立面上,是置勞工的實質利益不顧。請問總統有沒有想到這些兼職僱員面對僱主能有多少議價能力呢?


  要真正實現全民健保,政府必須接管醫保市場,讓政府成為醫療服務的提供者,藉稅收制度全民公平分攤醫療成本。只可惜虛偽的政客們都不敢與財團為敵,只會犧牲小市民來賺取美名。奧巴馬健改的種種弊端隨著各環節的落實執行,將會逐步浮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