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June 15, 2008

政治不正確

政治不正確

  由於休筆一段時間,雖然或許有失時效性,但對不少事仍有不吐不快之感。

香港政府早前委任一批副局長和政治助理,因為這批新貴的國籍及薪酬問題,引起各界幾乎一致的非議。自從曾特首上任後,刻意改變董建華時代政府弱勢無能的形象,可惜在已見相當成績之時,卻自毀城牆。看來這並不是政府自嘲之謂「低估民意」,而是基本上犯了政治不正確的毛病,而且這只是病徵,病源還需深究。從「政治助理」一職把脈問症,可發現特區政府正在玩弄不甚聰明的政治操作。

  港府至今並未正式公布具體「政治助理」的職責和功能,一個籠統的說法指他們將專門用來應付反建制派;也有說他們將主力打點傳媒,亦為政黨培養從政人士。政府不明確公布「政治助理」職責和薪津,是匪夷所思的不負責任做法,構思高薪高姿態的聘用「政治助理」,與政治自殺無異。

  政府處理的是政事,政府高官的工作本質就是政治,應付傳媒和政黨是高層官員的基本職責。高調外聘「政治助理」,只顯示現職局長政治無能,以及對原公務系統的高層不信任。擺明車馬搞「政治」,是最低能的政治操作。

美國各級政府的政治角力比香港要激烈不知多少倍,首長級官員身邊也有不少助理,他們都只屬一般薪酬的幕僚身分,大多掛職「特別助理」,實質是長官的謀士和跑腿。這些謀士甘於在幕後操盤,不招搖,以利便工作;更不會領取首長級的薪酬招人攻擊。

  香港政府若真的要為局長提供政治助理,大可從部門內挑選,並且低調進行。如今的做法,用意似乎是設立一支直屬的小圈子團隊,把政府分成為內圈與外圈。內圈是自己人,高薪肥缺;外圈是公務員系統。由內圈指揮外圈,表面是確保政令的統一及通暢,但同時自設關閘,埋伏內部矛盾危機,弱化公務員系統,未必有利施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