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15, 2014

獨與不獨


  美國政府正式就蘇格蘭獨立公投表態,表示尊重人民選擇權但不贊成蘇格蘭獨立。作為當今世界唯一的超級大國,也是二次大戰後世界新秩序的建制者,美國對全球政治一直採取積極干預政策,並認為世界每一角落發生的事情,都與美國國家安全有關。因此,為別國指點江山成為了美國的責任與義務,英國是美國在歐洲最重要的盟友,英國的分裂更是直接觸及美國利益。

  所以,美國就英國分裂表態並不是什麼新鮮事,白宮反對蘇格蘭獨立也是意料之中的。但此次表態再度證明美國的外交原則是極度現實和靈活的,並不存在什麼不變的、客觀的國際標準。過去數十年來,各地鬧分裂的國家不少,美國總是依據當時自身的國家利益因素而作出支持或反對的決定。

  伊拉克和科索沃可以分裂,烏克蘭和英國不可以。至於中國境內的藏獨和疆獨,美國表面採取同情態度,實質是樂觀其成;而對於兩岸統一,不是美國願意看到的。


  白宮其實一點也沒有錯,哪一個國家的外交不是自身利共益先行的呢?美國自私,外國無權批評;只是一些中國或香港的人士要清醒,別以為地球上真的有什麼世界警察會主持公道,將美國作為世界正義標杆更是一種可笑的無知。香港昨日剛除下今年首個八號風球,而一場政治風暴卻正在醞釀當中,美國在其中擔當什麼角色惹人質疑。香港社會自身的利益港人必須維護,發國際公民夢者,不如及早醒覺,把握機遇追逐中國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