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uly 06, 2012

七月七日



  七月七日對所有中國人來說都應該是一個不能忘記的日子。一九三七年的今日,日本全面發動侵華戰爭,中華民族經歷了前所未有的浩劫。七十五年過去了,中國能從這場慘痛的戰爭中領會到什麼呢?

  在中國歷史上曾有不止一次徹底亡國,宋、明兩朝都是亡於關外的少數民族手上。戰敗亡國,很容易聯想到當時中國的軍事力量必然是都比不上蒙古和滿清,才招致戰場失利,這對也是不對。

  宋朝雖然在立國之初已失長城屏障,中國歷史教科書也常常將宋朝形容為天生積弱的朝代。蒙古人橫掃歐亞,也許有認為那大宋被滅也是情有可諒的。但其實宋朝是中國科技爆發的年代,宋人的科研成果比起那一個朝代都要豐盛,而且不可忽視一點,中國軍隊在戰場大量使用炸藥火器,也是始自宋朝。所以,雖然馬射方面宋兵不比蒙古兵,但論國防技術,大宋是遠遠超過大漠忽必烈的。論綜合國力,宋也是當時國際上的超級大國。

  至於明朝,鄭和七下西洋,所乘坐的遠征船,要比哥倫布發現美洲時的船隻大幾倍,航海艦隊的規模也是後來歐洲殖民者所不能比的。更不要說在東北的滿洲族,不論武備或科技知識,大明任何一位將軍都不會將滿清放在眼內。由女真到更名滿清,努爾哈至到皇太極,都不能跨越長城半步。
  
  可惜,宋明都先後亡國了,並且人數龐大的漢人被入侵少數民族長期統治了一段時間;元幾及百年,清二百六十餘年。此兩度亡國原因複雜,但主因可以歸類為內政失敗。宋歷代皇帝不是戰和舉棋不定,就是為私心而殺戰將;而明朝則是先亡於自以為可以趁戰亂為皇的不忠武夫,後亡於一批又一批願意為官位而侍奉外來新主的文官。

  至於日本,這個長期稱臣於中國的小島國,何以敢於鯨吞宗主國呢?多年前日本首相一名新聞官來報社拜訪,他提到日本侵華是因為看不起中國人,有那麼深厚的文化但卻屈服於歐洲殖民強權。於是,日本自信能取代中國成為亞洲的霸主。

  可以說,中國人從來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敗給外族,自己才是最大的敵人。放眼當下的中國,自輕自賤,以外國馬首是瞻的之輩漸成氣候,都披上什麼公知、學者的頭銜了。鑑古知今,不可不察!

三民主義救國


 辛亥革命一百年剛過,「三民主義救中國」的口號早已經沒有人提了,但看看目前兩岸三地的狀況,真的很有重新提倡三民主義的必要。

  三民主義即民族、民權與民生。三民之中以民族主義居首,也是孫中山先生革命的原動力。孫先生指出中國人都只顧一己私利,最廣的也只及宗族,對於國家利益則從來不關心。這種狹隘的個人利益主義,使中國人面對外敵時不容易團結,反而會為了自保而出賣國家民族的整體利益。

  孫中山先生是一位民族革命家不容置疑,而在中國推行歐洲共產主義的新中國元老們,其民族意識一點都不比孫中山差,敢於與當年的國際共產的老大唱反調,又與逼近邊境的全球第一軍事勁旅開戰。只可惜,兩岸三地總體經濟條件和綜合實力都發展至近世紀的最高峰之時,中國人卻迷失了。

  歷史是有一定規律的,民族劣根性不改,則歷史重演便不是什麼出奇之事。中國幾千年經歷了一個又一個的朝代,沒有離開過「合久必分」與「分久必合」的規律。今天在中港台都流行著一種扭曲的個人主義,只關顧個人利益,否定國家利益的任何正當性。若此勢力不斷壯大,則中國走上分裂之路是必然的。

  這種「有奶便是娘」、「中國可以由外國管治」的主張,美其名為爭取民主,說是要做什麼「國際公民」,其實內裡只不過是一種自私心。中國人雖有十三億,但當這十三億人都只意識到自己的利益,都甘願為過好生活否定自己的國家和民族,則國不成國於他們而言已不重要了。國際化並不等於中國是屬於國際的,昔日有形的租界,正以新形式重現,不能不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