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January 15, 2016

誰逼了周子瑜



    台灣年青歌手周子瑜因為被指支持台獨,引發了軒然大波,周在大陸的多場演出被取消。其所屬的韓國公司日前作出書面澄清及道歉後,一直沒有公開表態的周子瑜在台大選前一天在視頻上現身,素顏宣讀手上的道歉聲明,並且明明白白的說自己是中國人。

  只有十六歲的周子瑜被指為台獨支持者後,網上網下出現兩派意見在爭吵,有批評她的,也有支持她的。台灣方面更是各黨派政客空群而出的借勢挺周,尤其是在她楚楚可憐地宣讀道歉聲名後,連總統候選人也齊齊表態為她抱不平。網上不少評論都說她是被逼的,不情願地讀出聲明,好可憐的一名年青人。

  看了這些評論也令筆者深一層思考,是誰「逼」了周子瑜呢?她是簽約韓國公司的藝人,其公開行為和形象首先受到公司約束,第一個能逼她的自然是這家韓國公司。實際上該公司除了早日的聲明外,連公司創辦人也公開道歉了。那麼韓國娛樂公司為什麼要道歉呢?商業利益相信是最主要,甚至是唯一的原因。


  公眾形象是藝人的生命,世上沒有所有人都會喜愛的「形象」,不同風格的藝人自有不同的觀眾,只要觀眾量足以維持其藝術及商業價值那便沒有問題了。所以韓國公司有權決定旗下藝人的公眾形象;而周本人也當然有自主權,她若不滿意公司安排,大可以毀約而去。至於觀眾也有權喜歡或不喜歡她的權利吧。周一方面在大陸丟了一些商演機會,但在另一廂她的人氣亦急升,各方都沒有什麼真正委屈的。火爆國內電視劇《琅琊榜》中有這樣一句對白:「情出自願,過後不悔」,哪有什麼可以抱怨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