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7, 2015

地下書記


  自《潛伏》後愛上看國內的諜戰劇,主要是因為本來就喜歡懸疑類別的故事,與黨派政見完全沒有關係,亦因為戲劇本來就是虛構藝術,壓根兒就沒有把劇情當真的看待過。相反,由於此類政治題材劇作必經政府的嚴格審查,從這類諜戰劇的演變,反而可以觀察北京對兩岸關係的宣傳導向。由《潛伏》的國共堅決對立,至最近一齣接齣以國共合作抗日的劇集,明顯北京要借電視劇宣傳「兩岸一家親,敵人是日本」的主題。

  電視劇看多少,更深信歷史是勝利者寫的,中共地下黨自不然都是有理想又敢犧牲的民族英雄,見慣不怪了。不過,對於劇中的地下黨員有一句經常出現的對白:「為了我們的信仰」或「我有我們的信仰」,聽起來總是感覺怪怪的。心想,什麼是「信仰」?一個極其含糊的詞語,大概是連編劇也不懂如何形容當時的共產黨員精神吧,所以才選用這個可作任意解釋詞語來敷衍了事。再結合目前中國國內貪腐成風,這類歌頌革命時期共產黨的戲劇還「信仰」不離口,不是很諷刺嗎?直至在網上偶然看到了陳修良的故事,才有了另一番的體會。

  陳修良於1907年出生於商人家庭,分別在國內和蘇聯接受高等教育,後來加入共產黨從事地下工作。1946年下定必死的決心,離開丈夫和女兒,接受任務孤身一人,以闊太太身分到南京潛伏,主持地下黨工作,擔任中共南京地下市委書記,在她之前已有八名南京地下書記被國民黨殺害。這位外表柔弱,年不到四十的地下書記,成功扭轉南京地下工作的困境,並策反了國民黨的空軍和海軍等部隊將領先後起義轉投中共,並促成南京相對和平地解放。


  可是,新中國成立後陳修良並不是從地下轉為地面的書記,而是被降級分派到別的工作,後期在長達廿年時間裡更被打成右派,改革開放後才獲得平反。在平反後她沒有怨恨,繼續出任政協職務及編寫地下黨史,以高齡九十一於1998年病逝前仍計劃整理黨史。從陳修良的身上,諜戰劇裡「信仰」一詞的不再空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