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27, 2015

何必選中他


    香港大學副校長的任命政治風波近日來不斷升溫,泛民政黨政客、個別媒體人、學生組織和多個民團體紛紛高調譴責校委會拖延決定是否任命陳文敏為副校長,異口同聲的指責政府干預學術自由,政治打壓陳文敏,雖然都提不出證據來。這到底這是什麼一回事呢?其實一點都不複雜,上述這些力量如此重槌出擊,只不過是想硬推陳文敏坐上港大副校一職而已,是那慣用但又頗奏效的賊喊捉賊把戲。

  一所大學的教職人員聘用,怎會惹來如此龐大的外部政治利益團體關注呢?他們硬要讓自己人當上香港最高學府的重要行政職務,背後有著何種計算呢?眾所周知,陳文敏是港大法律學院院長,陳本人在積極推動佔中之前,已經常發表政論。年前中國總理李克強訪問港大,反政府學生到場示威,並謊稱遭到警方禁錮。在事情真相還未弄清之時,陳文敏便高調的挺示威學生,聲稱警方行為已構成非法禁錮,讓時任校長的徐立之備受壓力,最終不再續約港大。

  本身是公民黨成員的陳文敏,屢屢在敏感時刻以其法律學者的權威向政府施壓,在泛民陣營中佔相當份量。可是早前被揭發收受三十萬不明捐款而沒有向校方報告,在輿論壓力下,校方沒法不調查疑涉秘密政治捐款事件,讓陳文敏的委任也添了變數。

  已成為反中及港獨溫床的港大,如果繼續由黨派立場鮮明,及政治野心強烈的人主政,未來的港大將會發展成怎麼樣呢?大學校園本是思想百花齊放的地方,一旦受到某政治勢力強勢接管,大學的思想自由將受到如何嚴重衝擊?校園去政治化於香港刻不容緩,不論是大學或是中小學,已受到政治勢力的全面入侵,情況令人憂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