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February 14, 2007

《長話短說》--走對了

走對了

  馬英九昨日在宣布辭職的同時也宣布參選二零零八,雖然照本宣科,但稿子寫來悲憤沉著,態度堅決,是馬英九多年來罕見的一次精彩講話。馬英九這回終於走對了方向。

  馬英九目前的狀況與克林頓當年之被彈劾相似,同樣是遭起訴後民望不跌反升,因為起訴並非「眾望所歸」,不符合大多數民意。檢察官針對馬英九的起訴書,並不如國務機要費案的起訴令民眾震驚。侯寬仁基本上沒有提出什麼民眾先前不知道的材料,也即是說起訴書本身並沒有改變民眾對特別費案的原有看法。也由於沒有新證,造成大多數民意認為司法不公,對馬英九越發同情。

  所以,侯寬仁是害了馬英九抑或是助了他一臂之力,目前仍言之尚早。特別費案內容並不如國務機要費案複雜,民間定見早存在,傾向認為不應起訴馬英九。因而,不起訴是符合大勢,也即是說不會引起動盪或過大的情緒反應。而不被起訴的馬英九仍是舊日的馬英九,沒有失分也沒有加分。相反,被起訴卻可以刺激起民間悲情,逼使馬英九破釜沈舟、背水一戰。

  馬英九從政至今最大的弱點是不夠強悍,溫文儒雅有餘,果敢決斷不足。起訴書逼得他無可選擇地作垂死一戰,前日在辭職及參選講話中發揮出來的力度即過去從未見過。

  有論者謂擔心有案在身的馬英九上午出庭下午拉票,選舉行程會否開展得太難堪了?!如果馬英九仍是舊日迂腐軟弱的模樣,這可能是對的。但如馬英九能堅持戰意,每一次也反用出庭應訊為助選宣傳,刻刻控訴民進黨政府逼害。如此一來,正好提醒人民他是政治受刑人,出庭應訊正可讓他得到最大的政治利益。馬英九對起訴書的回應,令到王金平氣結,可以證明馬已初步成功利用此機會鎮壓黨內的反對力量。但這是一場持久戰,戰幕,才剛拉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