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rch 26, 2015

大氣與小器


  由中國倡議創立的亞洲基礎建設投資銀行(簡稱亞投行)又添了兩名新始創成員國,韓國和澳洲均表態要加入,使在三月三十一日截止日期前,申請加入亞投行的國家已經有三十多個。亞投行得到歐亞國家的熱烈支持,不論在那一個層面,都是中國的重大勝利。

  亞投行成立的最重要歷史意義,是打破了美國在國際性金融機構領域上的壟斷局面,亦即是說,中國的國際地位得到進一步的確立,上了一個全新的台階。再加上習近平同期提出的「一帶一路」計劃,中國正透過基建項目的輸出,帶動了東南亞、中亞和非洲原來經濟落後的國家,可以搭上中國改革開放的便車,走上富裕的道路。至於經濟不景的歐洲國家,則希望亞投行能為他們帶來經濟生機,加入由中國主導的金融機構,已經不再是什麼紆尊降貴之事,而是機不可失。

  亞投行和一帶一路雖然仍在起步階段,但單單其構思的宏大,已經令國際經濟專家們咋舌。批評者指中國欲借此重建其歷史上的超級大國地位,有雄霸全球的政治野心。這類帶有酸味的評論本身沒有多少意義,卻反證了中國領導人的思維超前和遠見。


  回頭再看香港的泛民政客和其少年兵團,天天在喊「反赤化」,真的令人唏噓不已。香港的沉淪不是因為有多少自由行或水貨客,更不是有沒有公民提名或普選。香港的沒落是因為整個社會被歪理綁架,自絕於國家發展優勢的門外。天天在街頭上演的所謂抗爭,相形之下,小器之極。再看看立法會上搞行為藝術的小丑議員,他們個人生活都過得挺滋潤的,被犧牲掉的卻是替他們衝在最前線的小兵們,以及無辜被拖累的小市民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