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19, 2011

女強人



  在熱鍋中的傳媒大享梅鐸昨日在英國接受國會委員會質詢,當地一名男子本欲趁機落井下石,向梅鐸擲批讓老頭在電視直播前出醜。怎料梅夫人(鄧文迪)迅速反應,拿男子的頭當作排球般拍打,成功化解即時危機外,也為竊聲事件巧妙地降溫。鄧文迪火速吸引英美傳媒的關注,msn網站首頁即時為她開了簡介專頁,網民議論更是熱烈,什麼「臥虎藏龍」、「神探俏嬌娃」、「真虎媽」、「功夫保鏢」、「最惹不起的太太」之類的評論充斥各大小聊天室。這突如其來的一擊,讓鄧文迪再次走進世人的視野。

  除了出掌護夫身手敏捷外,鄧文迪由一名普通中國城市女孩,到堪稱當今最具影響力的傳媒大享的夫人,其間的旅程並不是灰姑娘偶遇白馬王子那麼簡單。據資料介紹,鄧早籍廣州,在廣州醫學院念醫科期間,結識了從美國到中國工作的切瑞夫婦,便跟隨他們學習英語,後來更得到切瑞夫婦的協助到加州留學,轉行唸經濟。不久,鄧與比她年長卅歲的切瑞發生戀情,切瑞離婚娶了她,並為她取得了美國永久居留身分。

  鄧與切瑞的婚姻頗為短暫,據說兩人共同生活僅數個月,鄧便交上另一名年青男朋友。加大畢業後,得男友資助鄧到了耶魯大學攻讀工商管理碩士。取得學位後到梅鐸旗下的媒體工作,主要負責中國業務。據說在她主動爭取機會下結識了梅鐸,約兩年後結婚梅鐸離婚迎娶了鄧為第三任妻子,育有兩名女兒。婚後鄧獲分派主管部份梅鐸王國的業務,雖然早前有消息傳出二人已分居,但當梅鐸在人生最失意,到英國負荊請罪之時,坐在他身後的仍是鄧文迪,並且飛身出手護夫成就天下美談。西方媒體多偏重稱讚鄧的美貌,但看來鄧長袖善舞,其內在能力恐遠超過外表。

  中國的女強人可真不少,近期成為全中國焦點人物的達芬奇家具代理公司創辦人莊秀華也是其中一位。莊小時舉家從福州移民新加坡,家貧至每日下午要到菜市場檢剩菜度日。在中學畢業後,莊與丈夫從事推銷炊具工作賺到第一桶金,但她的目光遠不止於此。其後她創辦了專門銷售頂級歐美家具的專門店,在中國、香港和亞洲廣開門店,賣的都是天價家具,一張沙發動輒數十萬元人民幣,但照樣生意火紅,公司營業額以億元計。

  可惜,這樣一個傳奇故事最近有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中央電視台揭露達芬奇代理的所謂歐美家具,其實是國產貨,而且質量不合格。籌備上市的達芬奇正面臨生死存亡的考驗。從檢剩菜小女孩到億萬富翁,莊秀華的才幹應不容否定,但其心術卻成為自己的最大敵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