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16, 2010

總統挺住   

中國古語有云:「禍從口出」。奧巴馬總統上周五在白宮主持回教齋戒月晚宴時,表態支持在世貿遺址旁建清真寺。話音剛落,即引發了大辯論。911事件死難者的遺屬和共和黨人率先表示不滿,接續不少民主黨人也加入反對行列。昨日,聯邦參議院多數黨領袖在此問題上公開與奧巴馬劃清界線,指清清寺應另覓他址。

  在周五晚宴翌日,奧巴馬試圖緩和立場,調換了一些字眼,但並未十分見效。連日來,民主黨的媒體寫手不斷替總統護航,有的強調總統旨在維護憲法,沒有什麼大不了;也有的在玩弄文字,指公眾誤解了總統的原意。但無論如何,世貿遺址旁建清真寺肯定會成為十一月競選的議題,這是處於下風的民主黨最不願意發生的。

  奧巴馬真的如批評者說的為討好回教徒而信口雌黃嗎?總統上周五晚的原話如下:「但讓我明確的說,作為一名公民和總統,我認同穆斯林與本國所有人一樣享有同等的宗教權利。這包括在符合地方法例和條文下,在曼哈頓下城區的私人土地上,興建敬拜場所及社區中心。」在批評如雪片飛來後,奧巴馬周六改變字眼說:「關於該用怎麼樣的智慧來衡量上址興建清真寺,我沒有作出評論,也不會評論。我只是針對特定的民眾權利作出評論,這權利是人們自開國以來便享有的。」

  總統其實並不需要退縮,遮遮掩掩反而顯得不夠誠懇。自由是美國的立國精神,總統在晚宴上明明白白地,直接點題指回教徒有權在世貿遺址附近建清真寺,因為這是行使宗教自由權利的一部份。當然,眾所周知,美國也是一個充滿矛盾的社會,憲法上的自由,也有可能被地方法例所否定。地方的建築受到城市規劃委員會的監管,民眾可以用各種理由反對任何工程。回教徒敬拜的權利,與911的傷痛,或甚至於某些人心中的「愛國情操」,熟輕熟重,已經不是法理的範疇。但總統應繼續堅持憲法,唯有服從定法,才能調解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