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18, 2015

泥餅充飢


  偶然在網上看到一段視頻,講述海地的窮人吃泥餅充飢,比俗語常說的畫餅充飢淒慘多了。生產泥餅的主要是當地窮家婦女,用以幫補家計。訪問中一些製作泥餅的婦女說她們環境不好之時,泥餅也是「食糧」之一。

  泥餅的主要材料是泥,再加入一些糖或鹽,開水後經過幾層布的過濾,把泥漿變得異常幼滑。然後在露天空地上,將泥漿擠壓成一片又一片的小圓塊,曬乾後便成泥餅,再運到市集去出售。紀錄片拍攝了一群小朋友邊笑邊啃著泥餅。

  海地是美國前佔領地,現時人口約一千萬人,人均生產總值為八百美元一年。對於海地的長期赤貧原因,有不同的分析。有的指是因為海地沒有一個健全運作的政府,地方政治腐敗,雖然海地行的是普選民主政制。也有指是因為國民教育水平低,經濟發展不起來;也有說是因為不懂得環保,以林木為主要燃料,結果造成嚴重生態災難。而更直接的原因是天災,2010年的地震所造成的破壞,至今仍未恢復。


  這地球上掙扎在生死邊緣的窮人不單是海地人,只是想到海地曾幾何時也是富庶的海島,又與超級大國美國有過那一段短短幾十年的藩屬關係,為何淪落到今天的可悲景況呢?美國總統即將要接待中國來的貴客,相信也必然會表示關注中國南海上的各個島礁;可是就在美國墨西哥灣以南的海地,強大如美國,就沒法參扶她一把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