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October 12, 2008

五十年不變

五十年不變

  今天談的不是政治,也不是香港時事,是即將公演的名導演陳凱歌新作品《梅蘭芳》。梅蘭芳幼子,也有被稱為梅派掌門人的梅葆玖先生看過毛片後,對該片讚不絕口,並說五十年內不會再授權其他人拍攝任何關於梅蘭芳題材的電影。電影還未上映,可真的先聲奪人。不是嗎,連梅蘭芳的兒子都說:「這就是我父親了!」這樣的人物傳記電影還可能受到質疑嗎?

  可是,電影是表演藝術,且梅片不是歷史記錄片類型,一齣商業電影,觀眾的口碑和票房才是最重要的成功指標。不過,有了未演先轟動的宣傳,也算是有了個好的開始。早在去前選角開始,梅片便引起一番熱列討論。香港媒體關心是由梁朝偉、黎明,抑或是陳曉東出演梅蘭芳?但在中國內地最火紅的討論是李玉剛被陳導演選上了嗎?

  在零六年開始走紅全國的男旦演員李玉剛去年被陳凱歌邀請為梅片演鏡,人氣超旺的李玉剛可能擔綱扮演梅蘭芳的消息,起了頗大的宣傳效應。李玉剛豔麗的古典扮樣,加上近乎完美的唱腔聲調,被不少百姓認為是扮演梅蘭芳的不二人選。結果,導演選了天王黎明。李的支持者在電視前激動的說罷看梅片,也有網民撰文預批梅片失敗的六大原因,而主因就是缺了李玉剛。

  類似的爭議在陳凱歌的另一部名作《霸王別姬》亦曾出現過,當年陳導演為霸片選角,也曾接觸過被稱為梅派最後一位男旦的胡文閣。胡文閣自幼受秦腔專業學校訓練,年青時期曾反串表演流行曲,成名後卻轉投梅葆玖門下,成為梅派男旦的正式傳人。以胡的演藝實力和知名度,當年也引起不少戲迷的期待。但結果與李玉剛一樣,角色擦身而過,都被有票房保證的大牌名星佔了。

  陳導演這兩次選角都沒有選錯,不論胡文閣或是李玉剛,雖然他們的舞台扮相和功駕肯定都會比張國榮或黎明要好,但他們始終不是電影大明星。一部投資大調子高的電影,冒險起用新人(對電影來說)的機會微乎其微,除非是要一脫驚人的則作別論。因為霸片或梅片也好,畢竟戲曲部份是次要的,主角們大部在鏡頭前都不是在演京戲,天王級的電影明星更符合製作和市場的需要。只是好奇這道理導演當然心知肚明,為何又要請胡李兩人試鏡呢?是純宣傳嗎?若然,對胡李兩人便太不公平了。

  還有不明白的是梅葆玖先生那一句「五十年不再授權」,原來開拍關於梅蘭芳先生相關題材的電影是要他批准的,這概念令人摸不著頭腦。就算陳導演的《梅蘭芳》真的成為驚世經典,也不至於如斯霸氣,不准後人觸及同一題材吧!什麼是藝術創作自由?沒有自由的還能算是藝術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