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1, 2008

故事一則

故事一則

  從前有一家專門開發新式通訊產品的高科技公司,因為新產品研究發出了問題,技術不過關而沒法上市。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公司的財務出了困難。行政總裁除了向研發部門施壓外,同時向外找尋新投資者。可惜,一筆又一筆的新進資金都用光了,新產品卻仍然沒法推出市面。舊投資者不願再注資,高級行政人員紛紛另謀高就,不想陪著一間行將倒閉的公司走到最後一天,債主討債信件也如雪片飛來。就在此時,董事會召開緊急會議,在員工人心惶惶,資金又緊絀之時,決定開除了被指領導無方的行政總裁,另覓一位新掌舵手。

  來應徵者不多。一位是另一家通訊產品製造公司的退休老總裁,作風穩健,希望到來一展自己起死回生的才能。另一位是快餐店的年青經理,除了平日愛玩電子遊戲機外,便沒有任何與科技公司相關的經驗。不過,此君口才了得,而且充滿自信,在董事會上滔滔不絕。談的不是如何搞好多年不投產的生產線,而是誇耀自己如何可以穩定員工士氣。董事會於是召集全體員工讓他一試,此君站在辦公桌上,大聲疾呼地向員工說:「我將為這間垂死的公司帶來改變,只要你相信,你相信你自己能做到,改變便會來臨。不要理會那些過氣工程師如何說,他們都是屬於過去式的。只要你信,你便能做得到。」全場掌聲雷動。退休老總被冷落在一旁,沒趣地走了。

  結果,董事會聘請了這名快餐店經理為新任行政總裁,就是這樣,一位快餐店經理成為年薪百萬科技公司總裁的傳奇誕生了。公司上下都很高興,有了一位很不樣的掌舵手,他說話動聽,又不追問為什麼研究多年的產品出了什麼毛病,因為連新總裁自己也不懂。而且,整家公司都沉醉在奮興求變的氣氛中,彷彿一切問題都解決了。

  看官,你們相信這家公司因為一位口才絕倫的新主管,從此便能大展鴻圖嗎?後事如何,且看下回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