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rch 29, 2019

商人與政客




    近日台灣新熱門新聞話題是郭台銘會否參選2020,來年的大選本已夠亂的,再加一位郭台銘,恐只會亂上加亂。這亂並不單純指選舉局勢,更多是台灣的前途。民進黨搞半份台獨,國民黨要一中各表,柯文哲要佔兩邊便宜,郭台銘要什麼呢?誰知道?

  郭董被看成為熱門可能候選人,全因其在商界的驕人成就,並且備受大陸和美國的青睞。縱使郭個人事業超成功,但能等同他就可以當好政治領導這份工作嗎?再者,台灣領導人這位置比美國總統還具挑戰性,經得起折騰嗎?作為商人的郭董受大陸和美國領導人禮遇,一旦成為政治人物,關係還能依舊嗎?

  成功企業家被看好轉線出任政治領袖,其邏輯不外是看重其治理企業的能力,認為可以轉化成為政府治理績效,這是多麼美好的願望!可是現實一再證明這只是選民的一廂情願。商而優則仕的有紐約前市長彭博,以及加州州長阿諾;但比他們名氣更大的商人特朗普當上總統後,可謂全球差評如潮。只可以說,都是個人素質問題,與商場經歷沒有必然關係。

  普遍認為2020台灣大選的決戰議題是堅持拒中的政治意識形態,還是走民生優先的拚經濟路線。也有人會認為這次選舉是統獨之爭,這說法有點粗,因為包括韓國瑜在內的可能候選人,沒有一位是如假包換的統派。所以,2020勉強只能稱之為親中與反中之爭。但不論是親中派還是反中派,均將面對大陸越來越強烈的促統要求。誰將是最利民的台灣新領導人,重要驗證點還是應對大陸統一訴求的能力。郭台銘有這能力嗎?他在台灣前途問題上的立場到底是什麼?


  台北市議員王世堅說得好,明年是台灣選民在國家認同上的一次表態。如果介入一位偶像級的企業家,會令選民更理性投票,還是把最重要的議題焦點都模糊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