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une 06, 2007

為誰統治

為誰統治

  六四前後,對於中國政府的批評很自然地增多。這些評論有些可用「耳熟能詳」來形容,但若將之仔細分析,卻又可以看出很不一樣的道理來。

  如經常聽到有人說:「中共為了維護其獨裁專制統治……。」彷彿中國領導人是為了私利和統治慾望而採取某些行動。「維護某某的統治」這說法,應用於中國的封建皇朝十分恰當,如「慈禧太后為了維護滿清的統治……。」但中國國家領導人行使國家管治權,與昔日的帝皇或其他國家的獨裁者可以等同理解嗎?

  沒錯,中國目前是形式上的多黨協商制,實際是中國共產黨一黨專政,因為管治實權完全由共產黨掌握。不過,就算是一黨專政,中國領導人也不是為了自己的統治權力而服務。因為,自鄧小平時代以來,沒有出現終身權力或父傳子的情況,領導人都是依任期制按時下台(除是因「過」被開除者),回歸平民生活。雖然選舉和上任方式不是歐美式的政制,但卻是依中國式的選任制執行,並沒有獨裁者。所以,這些領導人是依法在行使公職權力,為國家服務。含混地否定他們行使職權的合理性或合法性,把中國政府的決策全理解成為「維護其獨裁專制統治」,與事實和法理都不相符。

  另,香港支聯會主席司徒華日前說,香港回歸至今,依然能如常在港舉行各種活動,「不是奇蹟,是公民力量的勝利」。但是,換一角度,六四紀念照常,也可以證明了中國政府信守諾言,實踐一國兩制,是中國政制有效運作的勝利。

  又香港立法會議員梁國雄說,「中國的民主其實是香港未來前途的保證。」這句話講得像似激昂,但卻沒有實質內涵。首先,這句話是假設中國不民主,香港便沒有前途,問題卻是如何定義「香港的前途」。是指經濟、政治、或是治安?抑或三者皆是。香港回歸以來,除了經濟衰退外,在治安和政治開放程度,對比殖民地時期均見進步。港英時期的立法會能有今日的辯論氣氛嗎?特區政府的權威天天受挑戰,是殖民地時期難以想像的。至於經濟不景,能怪中國不民主嗎?當然不能,因為今天中國的經濟明顯領先香港。

  所以,說話真的可以亂講,但卻不一定經得起考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