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September 28, 2009

婁婧的故事

婁婧的故事

  廿歲的上海戲劇學院三年級學生婁婧最近成為網絡紅人,她是今年東方衛視節目《加油,東方天使》比賽的選手,而她爆紅的原因卻是令中國人丟臉丟到國外的種族歧視。筆者是從美國《時代周刊》的一篇文章中得知婁婧的故事。

  文章稱;婁婧出生在上海的一個單親親家庭,母親是中國人,父親是美籍非裔,在婁婧出生前便離開中國一去不返。婁靖在進入上海賽區最後五強後,引爆網民她們母女的強烈人身攻擊。周刊所引述的惡毒言辭,筆者看後初期帶有些懷疑,是否外國雜誌又在小題大造,抹黑中國人呢?可惜,在中文網絡搜尋下發現,這原來都是真的,醜陋的種族歧視赤裸裸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據網上搜尋的資料,在一個比賽環節中,電視台請了婁婧的母親上台為女兒打氣,但同時播出旁白,揭露她是出生在一個單親家庭,爸爸是美籍黑人,又指當年他並不知道婁媽媽已經懷有身孕,因為種種原因離開了婁媽媽,回到了美國。這揭露達到了製造話題的效應,有較清醒的網民指責電視台為了收視和廣告,借婁婧的身世炒作。如惡意炒作屬實,電視台應向當事人道欺及賠償。但一隻手掌拍不響,如果沒有一批充滿惡劣種族歧視思想的網民,又怎能炒出個「國際醜聞」。

  事件發展至今,中國政府應該插手介入調查,並且為婁婧主持公道。筆者不清楚中國的反種族歧視相關法例,但誹謗和損害名譽也應算是違法。中國富強了,但人均素質有很大的進步空間。特別是在西藏和新疆問題被國際傳媒熱炒之際,婁婧事件可以被當作為中國人慣於歧視少數族裔的活例證。中國人在國際間長期飽受歧視,好應該樹立榜樣,做好反歧視教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