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pril 02, 2007

國際城市乎

國際城市乎

  有讀者留言表示認同三藩市最近連串的勞工薪酬福利新法,在國際級城市生活,便要付出等同級數的價格,並指出三藩市中餐館收費已經比倫敦和東京等大城市為低。讀者此言令我一再反思,三藩市是國際城市嗎?
  
  不錯,三藩市是一個極具國際知名度的城市,也是最熱門的旅遊城市。她位處美國西岸,被稱為美國通向亞洲的大門。三藩市也是一座歷史名城,加州的淘金史在三藩市留下重要印記,故華人稱三藩市為舊金山。可是,三藩市真的等同倫敦、東京,或甚至紐約和洛杉磯嗎?

  三藩市只是一個人口七十四萬人的城市(約是香港屯門區的人口),這是零六年的數字,對比二零零零年的七十六萬人,三藩市人口是在減少當中的。倫敦人口約七百五十萬人,而東京更是一個有一千二百六十萬人的超級城市。至於紐約市人口亦有九百餘萬人,洛杉磯大都會住了一千萬人。

  與這些國際城市相比,三藩市實在「微不足道」。而最重要一點,三藩市人口在不斷下降之中,其中主要原因是三藩市生活成本高昂,一般勞工階層或甚至中產階級都選擇離開三藩市。他們不再居住在三藩市,連帶生活消費也轉移到市外,市內的商業數目也遠遠比不上其他國際城市,傳統的小商業逐漸被逼到市外或結業。新的中餐館都選擇在市外開業,灣區華人上館子首選是中半島或南灣便是其中一個例子。所以,三藩市實質是在沿著一個慢性萎縮的方向發展,早已不再是大企業首選的落地點。
  
  三藩市需要生活工資,因為地區生活成本高。但市府在推出其他影響經營成本的法例之時,要讓小商業消化的空間,考慮對雇主的承受限度。三藩市有國際城市之名,但不見得具有名副其實的經濟能力。提高勞工福利是政治正確的,只是應老老實實地量力而為。